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气候 > 各市气候特点

枣庄市气候特点

【字体:   2023-12-27 14:25: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枣庄市处于中纬度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区,兼有南方温湿气候和北方干冷气候的特点,受自然地理环境、太阳辐射和季风的影响,具有光照好、积温高、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光、热、水、气等条件优越。气候四季变化明显,春季气候多变,西南风较多,降水较少,常干旱。夏季炎热,空气湿润,降水集中。秋季云雨较少,是秋高气爽的天气。冬季寒冷而干旱,多西北风。

  一、气温  1986~2005年的20年间,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4.5℃,薛城区最高,年平均为14.8℃,台儿庄区最低,年平均为14.3℃。市境内日最高气温≥35℃的炎热天气一般开始于5月上旬,终止于9月下旬,以7月份出现最多,年平均日数为7.7天。境内日最低气温≤-5℃的寒冷期一般开始于11月中旬,结束于3月上旬。年平均寒冷日数为 31.5 天。日最低气温≤-10℃的严寒期一般开始于12月下旬,终止于2月中旬。年平均严寒日数为1.2天。

  二、  降水  1986~2005年20年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在659.6~811.6毫米,峄城区最多,滕州市最少。全市各地平均年降水日数(日降水量≥0.1毫米)为76.2~80.5天,其中月平均降水日数7月份最多,为12.6~14.1 天。全市雨季平均开始于7月3日,结束于9月7日。历年雨季最早开始于6月17日,最晚开始于7月16日;最早结束于8月24日,最晚结束于9月28日;最长雨季日数为96天,最短为49天,平均为66天左右。

  三、日照

  全市各地年平均日照时数一般在2512.0~2768.4小时之间,常年日平均6.9~7.6小时之间。其中薛城区最多,峄城区最少。日照时数最多月份出现在6月,最少月份出现在12月。

  四、湿度

  全市各地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5%~72%。夏季最大,7、8两月各地都在78%~84%之间;春季最小,4、5两月各地都在58%~71%之间。相对湿度的日变化一般与温度的日变化恰好相反,夜间温度低,相对湿度大。昼间温度高,相对湿度小。

  全市各地年平均蒸发量在1679.7~1731.0毫米之间,市中区最大,峄城区最小。

  五、风向与风速

  全市年最多风向因受季风和地理环境的影响略有不同。台儿庄区和市中区为东风和东北风,频率为11%~16%;峄城区为东风,其频率为14%。薛城区为东南风,其频率为12%;滕州市为南南东风,频率为11%。静风频率为15%~23%。

  全市年平均风速为2.0米/秒,各区(市)年平均风速在1.3~3.0米/秒之间,以台儿庄区最小,市中区和滕州市最大。日平均最大风速为7.3~10.3米/秒,薛城区最小,峄城区最大。月平均风速3、4月份最大,为2.5米/秒。10月份最小,为1.6米/秒。

  六、地温与冻土

  全市各地年平均地面温度在16.5~17.0℃之间,台儿庄区最高,市中区和滕州市最低。各地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2℃的初日,历年平均为4月3~9日。各地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4℃的初日,多年平均为4月8~13日,;稳定通过14℃的终日为10月26日~11月3日。

  全市各地冻土平均最早出现在11月29日~12月14日之间,以峄城区最早,出现于1987年;市中区最晚,出现在1997年。

  七、霜期

  全市各地平均初霜冻日以滕州市最早,为10月26日,台儿庄区和峄城区最晚,均为10月30日,其他各区在10月27~29日之间。各地平均终霜冻日以市中区和台儿庄区最早,均为3月29日,滕州市最晚,为4月8日。 

  枣庄市处于中纬度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区,兼有南方温湿气候和北方干冷气候的特点,受自然地理环境、太阳辐射和季风的影响,具有光照好、积温高、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光、热、水、气等条件优越。气候四季变化明显,春季气候多变,西南风较多,降水较少,常干旱。夏季炎热,空气湿润,降水集中。秋季云雨较少,是秋高气爽的天气。冬季寒冷而干旱,多西北风。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