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灾害的经济影响评估

2010-03-24 14:17: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我国是世界上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约有三分之二的资产,二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一的耕地分布在受洪涝灾害威胁的区域内。暴雨洪涝灾害对经济的影响十分巨大。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暴雨洪涝首先会对农业生产造成经济损失。暴雨淹没农田可造成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在农业影响中,暴雨洪涝灾害对粮、棉和油料等种植业的影响较大,而对林、牧、渔的影响较小。

(2)暴雨洪涝灾害对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的影响很大,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扰乱社会生活。暴雨洪涝灾害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破坏道路,中断运输,甚至引发交通事故,致人伤亡。我国有很多铁路干线都处于洪水的严重威胁之下,其中受洪水威胁的长度有1万多千米,成昆、宝成、兰新、兰青等铁路干线为山洪泥石流的多发区。

(3)水利工程是暴雨洪涝灾害重要的防灾减灾设施,然而大的洪涝灾害对水利设施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这种破坏主要包括:垮坝,冲毁排、灌渠道,破坏发电设施等。水利工程的破坏一方面使流域内大范围的区域失去防护,直接面临暴雨洪涝灾害的威胁;另一方面直接破坏农业灌溉和生产;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区域内发电和供电的顺利进行。

(4)暴雨洪涝灾害还会对工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停电、停水、冲毁道路、淹没房屋等都会影响工厂的正常生产活动,从而导致减产或停产。
害。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