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不老的塞外风情

字体 2014-06-18 17:25: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天堂草原—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自古就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草原风情。大青山、桌子山、乌海风光、鄂尔多斯草原、辉腾锡勒草原等自然风光连为一片,给呼和浩特平添了几多美丽迷人的自然风光,让久居城市的人们盘桓滞留,不忍离去……

呼和浩特:不老的塞外风情

昭君墓

昭君墓,又称“青冢”,蒙语称特木尔乌尔琥,意为“铁垒”,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呼清公路9公里处的大黑河畔,是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中汉代名妃王昭君的墓地。昭君墓,始建于公元前的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昭君墓,是由汉代人工积土,夯筑而成。墓体状如覆斗,高达33米,底面积约13000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汉墓之一。昭君墓,因被覆芳草,碧绿如茵,故有“青冢”之称。青冢兀立、巍峨壮观,远远望去,显出一幅黛色朦胧、若泼浓墨的迷人景色,历史上被文人誉为“青冢拥黛”,成为呼和浩特的八景之一。在中国历史上,王昭君是一位献身于中华民族友好事业的伟大女性。在民间百姓中,昭君是美的化身。数千年来,她的传说、故事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自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咏唱昭君、抒发情感的诗文、歌词、绘画、戏曲更是多不胜数,形成了千古流传的“昭君文化”。现代史学家翦伯赞赞美:“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琵琶一曲弹至今,昭君千古墓犹新”。今天的昭君墓,宛如北方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名扬世界的旅游胜地。这里不仅有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还有鸟语花香的自然情趣和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其诗情画意,令人流连。

呼和浩特:不老的塞外风情

五塔寺金刚舍利宝塔

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旧城东南部,原名金刚座舍利宝塔,因塔座上有五座方形舍利塔,故名为五塔寺。塔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高约16米,塔身均以琉璃砖砌成,塔身下层是用三种文字刻写的金刚经经文,上层则为数以千计的鎏金小佛,刻工精巧,玲珑秀丽是一座砖石结构的喇嘛教塔,和首都北京大真觉寺五塔相比,也毫不逊色。塔后嵌有三副石刻画,分别为“须纱山分布图”、“六道轮回图”、蒙语“天文图”。五塔寺中最有价值的当属紧靠北墙的蒙文天文图石刻,天文图直径144.5厘米,天球圆面以北天极为圆心,画出二十八宿赤经位置的经线,还有五个同心圆,由里向外为天北极圈、夏至圈、天赤道圈、冬至圈、天南极圈。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用蒙古文标注的一幅天文图,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金刚座舍利宝塔,建于清朝雍正五年(1727年),由塔基、金刚座、塔顶三部分组成,为砖石结构,通高16.5米,塔顶是由五座舍利玲珑小塔构成。金刚座舍利宝塔的基座高约1米;金刚座为束腰须弥座,其束腰部雕刻有狮、象、法轮、金翅鸟和金刚杵等图案,束腰的上面为七层短挑檐,第一层的檐下为三种文字(蒙、藏、梵)雕刻的金刚经全文,从第二层到第七层的檐下为各种姿态的镏金佛像,共计1119尊,金刚座的南面为拱门,门上方有蒙、汉、藏三种文字写成的“金刚座舍利宝塔”匾额,门旁为四大天王,塔门内东西两角有通往座顶的楼梯,出口处为一方形攒尖亭;五座舍利小塔位于亭子的北边,最中间的舍利小塔为七层出檐,四隅的舍利小塔为五层出檐,五座塔身上均镶嵌有佛像、菩提树、景云等砖雕。在金刚座舍利宝塔背面(即北面)的山墙上嵌有三幅雕刻,以“蒙古天文图石刻”最为珍贵,是研究天文学史的重要资料。金刚座舍利宝塔的塔身上下布满了佛教题材的雕刻,浮雕佛像就达1560尊,所有的雕绘充满了强烈的宗教色彩和气氛,具有很深的象征性和隐喻性。

呼和浩特:不老的塞外风情

希拉穆仁

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位于呼和浩特市北80公里处,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境内,是内蒙古著名的草原旅游点。从呼和浩特乘车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俗称“召河”,因在希拉穆仁河边有清代喇嘛庙“普会寺”而得名。“普会寺”原为呼和浩特席力图召六世活佛的避暑行宫,建于乾隆34年(公元1769年),寺内三重殿阁,雕梁画栋,非常壮观。普会寺背后环绕着希拉穆仁河,跨过河上大桥可达阿勒宾敖包山上观赏美丽的草原风光。

希拉穆仁草原是典型的高原草场,每当夏秋时节绿草如茵,鲜花遍地,一望无际的景色,使人如痴如醉。希拉穆仁接待设施完善,有现代化星级标准的蒙古包供游客下榻,更有别具风味的民族食品供您去品尝。既能欣赏古朴的寺庙建筑,又能感受美丽的草原风光,真是一举两得,您何不去感受一下呢?

石门水库

位于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前窑子村境内。属于黄河一级支流浑河干流。流域面积2551平方,总库容1亿立方米,水面面积1.55平方公里,是呼市境内最大的人工湖,集灌溉、供水、防洪、拦泥、蓄水、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库。库区山水环绕,景色奇秀,湖面烟波浩淼,港湾半岛约有数十处,自然景色怡人,水面开阔,环湖四周峰峦叠嶂,树木花草郁郁葱葱,野鸭等水鸟栖息嬉戏,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被人们称为“天然画廊”。南天门森林公园:南天门景区位于和林县东南部宝贝沟林区。距离和林县城7公里,总面积7.5万亩,海拔高达2300多米,是一处集登山、避暑、亲近自然的绝佳旅游地。景区内建有停车场,游步道和游客小憩凉亭等设施。这里峡谷奇险、林海涛涛、重峦叠嶂、植被丰富、朝禽暮兽,矿藏、药材、山野菜等资源特别丰富。这里是天然的植物园,有记载的约有500多种,林草繁茂,层次分明,四季有景,春季山花遍野,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红叶似火,冬季玉树琼枝。南天门又是天然的动物园,万鸟争鸣,狍鹿栖息,野猪狂奔。已查明的野生动物50余种,包括一、二类国家保护动物十多种。贺龙元帅征战南北,夜过南天门,还留下诗句,同时是红色旅游圣地。

呼和浩特:不老的塞外风情

哈素海

哈素海是黄河变迁而遗留的牛轭湖,属大黑河水系的外流淡水湖泊。过去曾称陶思浩西海子,俗称后泊儿。置身哈素海,极目远眺,只见晴空碧水,蔚蓝一色,蒲萍丛丛,轻舟点点,你会觉得哈素海宛如已一副淡雅的水墨画。如果你停舟湖中,看对对欧鸟翻飞底空,群群野鸭出没苇丛,听远处高亢聊亮的渔歌,近旁鱼跃出水波剌剌的声响,你会感觉到哈素海像一首诗。

呼和浩特美食呼和浩特的饮食基本以北方饮食为主,饮食文化中吸收了蒙古族和回族的做法、吃法,多具民族特色,风味小吃也不少。极具代表性的是蒙餐,如格日勒阿妈蒙餐厅。市区内餐饮场所众多,可以吃到南北各地不同的美味佳肴。回民小吃在市内也很流行,伊斯兰风情街路东有一条回民小吃街,里面有烤羊肉串、烧麦、羊杂碎等等,绝对让你一饱口福,流连忘返。

呼和浩特购物在呼和浩特如果你要买土特产品,可到街头集市贸易场所,相信是最佳选择,那里有当地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各色土特产品琳琅满目,价廉物美,无所不有,令人目不暇接。买名特产品,可到新城西街的新世纪广场,中山西路的天元商厦,或五塔东街的满都拉商贸大厦。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翟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