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路径多不确定性 华南将迎狂风暴雨

2010-10-20 07:17: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鲇鱼”路径多不确定性
连线专家: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 高拴柱(右)(关禺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正向我国广东、海南一带沿海奔袭而来。中央气象台称,“鲇鱼”为近二十年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台风,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台风,那么其威力究竟如何?未来会影响我国哪些地区?本网特邀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深度解读“鲇鱼”。

超强台风奔袭华南沿海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10月18日12时25分登陆菲律宾之后,于18日20时在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减弱为强台风,18日22时前后进入南海东部海面。19日08时再次加强成为超强台风,中心位置19日18时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东南方大约90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北纬16.9度,东经118.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

“鲇鱼”路径多不确定性
10月19日18时超强台风“鲇鱼”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鲇鱼’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中心附近的风力很大,目前仍在52米/秒以上,达到了超强台风的级别,倘若‘鲇鱼’以这样的一个强度登陆的话,造成的影响恐怕很难估计。”正如高拴柱所说,“鲇鱼”中心附近风力一度达到72米/秒,为近二十年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台风,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略有加强,逐渐向广东省中西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3日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风雨影响不可小觑

受“鲇鱼”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至24日,东海南部海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中部和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及台湾省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沿海、广西沿海的风力将先后逐渐加大到7-9级,其中南海中北部海面、广东中西部沿海及珠江口附近海域、海南东部沿海的风力有10-13级,阵风可达14-15级,“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4-17级。

“鲇鱼”路径多不确定性
10月19日20时-20日20时超强台风“鲇鱼”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鲇鱼”影响,预计自今天(20日)夜间开始我国华南南部地区将出现降雨天气,20日夜间至24日,海南大部、广东中西部和南部、广西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海南东部、广东珠江三角洲和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地区将有特大暴雨。过程雨量有50-150毫米,其中海南东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180-300毫米,广东中西部沿海的局地可达350-550毫米。

“鲇鱼”路径多不确定性
10月20日20时-24日20时降雨量预报图

高拴柱指出,海南省此前遭受了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此次‘鲇鱼’再次带来暴雨,确实压力很大,但相比上两次降雨,此次‘鲇鱼’带来的降雨时段要短了很多。‘鲇鱼’带来降雨主要集中在广东沿海地区,恰逢亚运圣火在广东省境内传递,势必会对传递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鲇鱼”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鲇鱼’目前距离登陆还有几天的时间,所以很多信息还无法确定,比如未来路径、登陆地点、登陆时间等等。”高拴柱介绍,目前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有可能在23日前后登陆,但是由于还有一段时间,“鲇鱼”极有可能会受到冷空气等天气系统的影响,路径还会发生变化。比如今年第6号热带气旋‘狮子山’,其路径就十分诡异,方向几乎掉转了360°。所以还有数日才会登陆的“鲇鱼”,在南海海面上将如何发展,还需密切关注。

“鲇鱼”路径多不确定性
台风登陆前后带来的降雨导致当地严重内涝。

除了路径的不确定外,“鲇鱼”的强度变化也存在着不确定性。“‘鲇鱼’在进入我国南海海域后,又开始逐渐加强,但加强到什么样的程度登陆,这个眼下还很难把握。”高拴柱指出,面对如此强度的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每增加1米/秒,就有可能给受其影响的地区带去多一分的损失,因此,中央气象台一直在关注着“鲇鱼”的强度变化,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尽最大能力减小受影响区域的损失。(卞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