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登陆我国台风或创新纪录

2012-08-21 15:14: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两天内由热带风暴迅速加强为强台风,向我国沿海靠近,未来会对沿海地区造成哪些影响?历史上,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最多是5个,而今年8月以来,已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是否会突破历史纪录?为何今年台风频繁登陆我国?台风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专家.jpg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摄影:刘珺)

“天秤”加强速度快 路径复杂

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于19日08时生成,短短两天时间便由热带风暴加强为强台风,加强速度快是它其特点之一。

“第二个特点就是‘天秤’的路径比普通台风要复杂。”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介绍到,“生成初期,‘天秤’在菲律宾长时间原地打转,从生成地移出之后的路径呈‘倒抛物线’,先向北再向偏西方向移动,而一般台风都是先向西再向北移动,可以说它的路径要复杂很多。”

同时,因为“天秤”的环境场比较弱,它的移动方向始终呈现不确定性,此外,在其东部生成的另外一个热带风暴“布拉万”,对“天秤”的路径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天秤”的后期的预报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1.jpg
“天秤”和“布拉万”卫星云图

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有望突破历史纪录

截至8月21日,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生成15个热带气旋,比历史同期(12.7个)偏多2.3个。目前,8月已有4个在我国登陆,如果“天秤”和“布拉万”两个都在我国登陆,将突破历史纪录。此前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最高纪录是5个。

为何今年台风频繁来袭且集中?高拴柱解释道:“首先是因为今年8月份,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对流旺盛;其次,西南季风比较活跃,季风槽的位置偏北;同时,8月份副热带高压比较偏北,这样在西北太平洋生成总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造成台风在我国登陆的几率较却显著偏大。”

目前,中央气象台预计,“天秤”将可能于23日登陆台湾,随后穿过台湾岛影响我国的华南沿海地区,可能会给我国台湾、广东和福建等地带来狂风暴雨,相关部门需及时关注台风动态,提前做好防台准备。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hui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