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遇“最冷”冬季 专家称中国持续低温历史少见

2012-02-03 09:12: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连日来,欧洲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以及日本出现了强降雪和极端严寒天气,中国也遭遇了史上“最冷”春节。

全球遇“最冷”冬季
1月30日,内蒙古牙克石市民在冰雾天气中出行。当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多地出现极寒及冰雾天气,其中,牙克石市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5℃。

2012年春节期间,中国大部气温持续处于偏低状态,几乎整个中国都被寒冷二字牢牢抓住。1月下旬,东北地区、新疆、内蒙古以及江南华南等地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2-6℃。对于内蒙古、黑龙江的部分城市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甚至成为历史上最为寒冷的一个春节;就连冬季温暖如春的广州、海口等地,本年度截至目前的最低气温也分别低至3.5℃和9.2℃。

全球遇“最冷”冬季
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军2日接受记者采访(刘文静 摄)

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军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下旬全国的低温程度较历史极值来讲并不算最低,但也接近历史最低值。其中,内蒙古图里河1月27日最低气温跌至零下46.9℃(历史最低气温为1966年2月22日零下50.2℃);满洲里1月29日最低气温为零下44.9℃,跌破历史极值;北京1月23日出现入冬最低气温零下13.3℃(历史最低气温为1966年2月22日零下27.4℃)。

孙军称,虽然多地的最低气温没有达到历史最低,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持续十几天的低温是历史上少见的。“1月下旬,黑龙江、内蒙古局地每天都要降低6到10度,这个也是非常少见的。”

据了解,除中国外,全球也在寒冷中“熬”过整个冬季。欧洲中部和东部连日遭受大风雪和寒流侵袭,目前造成至少80人死亡,多个城镇供电系统中断,交通也陷入瘫痪。日本全国各地区近期普降大到暴雪,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超过2米,甚至导致雪灾,已有不下50人死于暴雪。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的南下,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即日起将降温,降幅为3~6℃。孙军也表示,5-7日还将有一股强冷空气登陆中国,届时气温还将继续下降。(刘辰瑶)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