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曼谷平安度过涨潮期 政府对控制形势信心增强

2011-11-01 10:36:05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  10月31日是泰国洪水救灾指挥中心宣布的海水涨潮期最后一天。而这一天的平安度过,意味着曼谷市的最高警戒得到一定缓解。虽然目前来自北部的积水仍然流往曼谷市,但泰国政府已经对接下来一周将积水排向大海有了足够的信心。

10月28日至31日是泰国洪水救灾指挥中心预测的海水涨潮期。而10月31日不仅是涨潮期最后一天,这天的水位也被预测将达到2.63米最高峰值。但当天清晨,湄南河水位比前两天都有所降低,沿岸的大皇宫、皇家田以及唐人街等地也都没有出现大范围积水。随着涨潮期的过去,曼谷市区似乎暂时回归平静。而根据救灾指挥中心的消息,11月的第一周,将是曼谷水势逐渐得到控制的一周。

泰国科技与信息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代理局长安农31日在救灾指挥中心表示,目前政府将曼谷北部洪水分成两部分,分别从东部和西部排入大海。同时,虽然曼谷市东部几区位于洪水区内,但与此前大城府和巴吞他尼府水势完全失控的情况不同的是,曼谷东部地区的淹水是在排水系统的控制之下进行的,政府也一直努力控制这些地区水位保持在一米左右。他说,“截止目前,在过去两天,我们已经可以控制住兰实河渠的水位。在过去的7天,兰实河渠水位以一天4、5公分到8公分的速度上涨,那时候我们的确是非常担心。但是从昨天到今天,令我们稍稍宽慰的是,水位开始稳定,我们希望水位能够继续下降。从本周起,市内各河渠平均水位将会继续降低,我们就能够将更多洪水排入大海,洪水水量也将会进一步减少。”

安农说,除已经被淹的几个区外,曼谷市东部其它地区暂时不会受到严重影响。虽然接下来几天会有积水进入,但不会达到需要撤离民众的水位,位于湄公河东岸的曼谷市中心的金融商业中心被淹的可能也在逐渐减小。但在湄南河西岸地区,情况则要相对危急,湄南河西岸吞武里地区已经被宣布成为密切关注地区,在接下来几天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他说,“进入曼谷市区的洪水不会构成生命威胁,这不是海啸,而且市区的金融经济中心都受到相当好的保护,这一点我们非常有信心,主要金融中心都能够正常运行。对于住在中央城区的人,我们目前没有宣布任何撤离计划,但是至少我们还是提醒这些地区的民众,至少在本周,如果要离开中央城区或者出去工作,则要经过洪水淹没区域,要做好准备,避免出现不利的状况。”

安农表示,曼谷市中心的警戒或将在11月第一周周末得到缓解。但在市中心之外地区,可能还要经历一段更长的时间才能宣布解禁。针对目前在湄南河西岸吞武里地区和孔堤区频繁出现的溃堤问题,安农说,政府有信心保证堤坝的安全。“我想英拉总理在几天前所提到的最坏状况指的是曼谷防洪墙溃堤,但我想我们已经很有信心能够保证这些堤坝的牢固,当然我们也不敢说百分之百确定,但是至少信心在增长。”

虽然这一轮危机暂时过去,但是下月中的水灯节期间,曼谷市又将面临新一轮的海水涨潮期。安农表示,新一轮涨潮期不会像此前那么严竣,救灾指挥中心预计,届时依靠湄南河和其它河渠将排出至少10亿立方水,这可能会再持续大概四个星期,之后水势将逐渐好转。

面对这次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大洪灾,除自然因素外,许多人都对曼谷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不重视排水系统的建设和缺乏长期治理规划等问题提出疑问。对此,泰国洪水救灾指挥中心发言人统通表示,曼谷本身就是一个经常遭遇洪水袭击的地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曼谷并未放松对于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设,但是任何系统都存在缺陷和不足。对于泰国政府来说,在解决完目前面临的洪水危机之后,首要任务就是制定一套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案。“救灾指挥中心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有效的排水系统,将洪水尽快排放入海,同时,在过去几天到今天,英拉总理和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准备建立一个短期的、为期一年的灾后重建计划,并将在一年计划之后,实施长期的国家重建规划。”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