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舆论关注泰洪水 各界募捐并吁未雨绸缪

2011-11-01 09:22:35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中新社槟城10月31日电  “泰面对空前洪涝请伸援手”,槟城主流华文报纸《光华日报》31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

这家由孙中山一手创办的百年华媒的社论说,所谓唇亡齿寒,马泰两地唇齿相依,如今近邻“失火”,唯有施援才能够及时将“大火”扑灭,而避免遭受“池鱼之殃”。

该报还以两个整版的篇幅,聚焦“泰国洪涝”,通栏大标题为《洪峰虽过大潮未到曼谷市中心暂保不失》。

近日,随着泰国洪水肆虐、首都曼谷告急,同为东盟创始国、北部与泰接壤的马来西亚舆论高度关注。其中,华文媒体表现尤为活跃,纷纷开设大型专题,派出记者赴泰国灾区,大篇幅、图文并茂地报道灾情最新进展及泰方抗击洪水、各方施援的情况。

比如,29日中新社记者自新加坡飞赴槟城,机上免费赠送的多份大马报纸不吝篇幅聚焦曼谷大水,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马国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头版头条的大字标题为《曼谷随时弃城》,配发一张水困唐人街的大号照片,其“洪涝困泰国”专题的版面达5个之多。另一华文大报《南洋商报》,也推出《泰国洪灾曼谷告急》多个版面的报道,其中一个通栏大标题为《哪来那么多水?泰惨了》。

不仅如此,华媒还纷纷发起捐助。《星洲日报》与《光明日报》联合发起筹款赈灾行动。星洲媒体集团与国际佛光会马来西亚协会,共同捐赠给泰国灾区的第一批饮用水已于30日下午用三辆卡车运达。槟城《光华日报》也于日前展开代收泰国洪水民间捐款的工作。

早些时候,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拨款100万美元支持泰方救灾,首相纳吉还提出开放民间捐助。大马各州官民已然行动起来,非政府组织捐赠的第一批救济品于30日晚运抵泰国。

除了关注邻国动向,大马舆论还审视自己,期望未雨绸缪。目前适逢雨季,据马来西亚气象局预测,下月半岛西海岸和东马部分地区将出现不寻常的雷雨,降雨量预料比往年增加20%至40%,数州可能发生比过去更严重的水灾。政府已提前准备因应和防洪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