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西比河中游多州4月降雨量破记录 引发洪水

2011-05-20 09:40: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密西西比河洪水成因:中游多州4月降雨量破记录
5月17日,美国密西西比河泄洪区一些区域和道路已被封闭。

中国天气网讯 据美国天气网报道 在美国南部密西西比河下游地区,洪水仍在肆虐。人们不禁会问,滔天洪水从何而来。毕竟,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一些洪水肆虐的地区之前还处于干旱状态。

今年1至5月份,密西西比河中游以及俄亥俄河流域的阿肯色州、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以及俄亥俄州的雨量比常年明显偏多。而上述区域在去年11月份还处于干旱状态。在拉尼娜事件的作用下,上述地区冬季和早春的降水比常年偏多,干旱逐渐缓解。

据美国气象部门的统计,这些地区1至4月的累积降水量为有记录以来第15多,其中4月的雨量更是破纪录。

雨量图11.jpg
上图显示了密西西比河中游地区和其支流俄亥俄河流域1月至5月雨量超出常年水平的值。黄色和橙色区域表示雨量异常偏多的区域。

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的资料显示,4月份,伊利诺伊州的平均降雨量为186毫米,肯塔基州达301毫米,俄亥俄州为188毫米、西弗吉尼亚州为189毫米和宾夕法尼亚州164毫米,均打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同时,密苏里州、阿肯色州、田纳西州4月的雨量之多也都排在前5位之内。

其中,4月23日至28日之间,伊利诺伊州南部、印第安那州南部和肯塔基州北部6天的雨量高达254毫米。

最终,所有这些雨水通过各种支流在短期内汇入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中,形成破纪录的洪水。

降落在俄亥俄河流域的雨水多寡对于形成密西西比河洪水尤为重要,因为这些雨水可形成大量水流向南推进。这幅图显示,从俄亥俄河流入密西西比河的水量高达每秒钟225万立方英尺;而从密西西比河上游过来的水量仅有每秒24万立方英尺。

示意图11.jpg
俄亥俄河的水流大量汇入密西西比河中。

在更靠南的下游地区至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之间,来自阿肯色州南部、密苏里州东南部的白河、黑河以及圣弗朗西斯河的河水最终也汇入密西西比河中。

综上所述,洪水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是地理位置和降雨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密西西比河中游多个地区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而在密西西比河中下游地区,汇集了两处非常重要的河网。这些河网由于连降暴雨水位上涨。最终这些洪水都向南推进,密西西比河下游多个站点的水位打破193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