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部分地区开始执行限水令 影响2000万家庭

2012-04-09 10:39:52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涂赟):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阴雨连绵的英国,最近晴天的日子越来越多了,但英国人的心情却没能和天气一起放晴。上周开始,由于干旱,英国部分地区开始实行一项临时“用水”限令。根据规定,用水超标者最高将面临1000英镑,也就是差不多人民币1万元的罚款。限令实施几天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受到了哪些影响?严重缺水的情况有没有得到改善,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英国记者涂赟:

主持人:首先为我们介绍下用水限令出台的具体情况?

记者:春天对于英国来说原本是多雨潮湿的季节,但今年春天,英国的雨水却十分稀少,特别是英格兰的东部和南部,即使偶尔下一次,雨水也像是应付差事般稀稀落落的掉几个点儿就溜之大吉了,有人戏称,原来习惯了带伞出门的英国人现在可以把伞扔掉了。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环境署称,英格兰东部和南部已经进入旱灾状态,全国有三分之二的河流的水位处于“特别低”的状态,是英国自1976年以来面临的最大的干旱。

为了应对旱情,英格兰东部和南部从5号开始实行一项临时限令,禁止居民使用外接橡胶和塑料水管浇灌花园、植物、清洗门前平台或洗车,违反限令者将面临最高1000英镑的罚款。据悉,这一限令将影响到约2000万家庭。而英国的七家自来水公司也呼吁用户减少用水,能够更加合理地用水,节约用水。自来水公司和政府给居民提出的建议包括缩短淋浴的时间,用盆子装水洗涤蔬菜水果而不是直接在水龙头下冲洗。

主持人:那么,在过去几天,根据你在当地的观察,英国民众的生活有没有因为这项限令收到严重影响呢?

记者:英国人喜欢园艺,经常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些花草植物。降水的减少使得民众不得不增加人工浇灌的次数,水管浇灌限令的出台也给居民带来了一些不便。不过,有一些特殊用户也不受这项限令的影响,其中包括部分残疾人。此外,一些体育比赛场地的草坪也可以继续用移动水管浇水,以确保奥运比赛场地不受影响。还有大多数地区的洗车公司也可以继续照常营业。

干旱除了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之外,还给英国市场新鲜蔬菜及啤酒的供应带来了威胁。英国啤酒与酒吧协会就警告说,如果旱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得不到改善,将影响大麦、土豆、胡萝卜、小麦等作物的产量及质量,进而导致啤酒价格上涨。同时,动物健康专家也警告说,干旱之时,携带施马伦贝格病毒的蠓虫将会提早进入活跃期,给英国更多的牛羊等牲畜带来威胁。去年冬天以来肆虐欧洲的施马伦贝格病毒已经影响了英国200多个牧场,导致许多羔羊或牛犊出生后畸形或脑部受损甚至死亡。

主持人:你刚刚也谈到了,这次的旱情是30多年最严重的一次。那么,除了限水令,英国人还有没有想一些别的办法应对大旱呢?

记者:面对缺水的现状,英国广播公司新闻杂志的一篇文章就给出了开源节流的八大办法,包括斥巨资兴修水库,凭借岛国优势利用海水资源对海水进行淡化,废水净化处理后循环使用,劝导民众节约用水——英国人均用水量为每天150升,相比之下,德国人为125升、法国人110升、丹麦人100升。其他的办法还包括给每家每户强制安水表及提高水价——目前,英国是1990年以后建的住宅房屋都安装了水表,而此前的建筑没有强制安装。2008年对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统计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居民住宅安装有水表,这一比例有望在2020年在缺水的地区达到80%。此外,还有强令公司修复泄漏的管道,以及修建类似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北水南调”管道,将北部苏格兰地区的水资源送往缺水的英国南部地区。

其实,不光是英国,中国也是严重缺水的国家,也希望这条来自英国的报道可以再次警示我们每一个人,节约用水,珍惜有限的淡水资源。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