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气象专家称拉尼娜现象是澳洲洪灾主因

2011-01-06 10:31: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英国气象专家称拉尼娜现象是澳洲洪灾主因
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因持续暴雨遭受近5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昆士兰地区的洪水已经导致10人死亡,超过二十万人受到影响。

近日,澳大利亚东部爆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相当于法国和德国国土面积的土地淹没在洪水中。

洪水是由于连续强降雨造成的。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201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量第三多的年份。

BBC气象专家表示,拉尼娜现象是造成澳洲东海岸降雨多于常年水平的原因。

拉尼娜是东太平洋的海温低于常年,而西太平洋的海温高于常年的一种现象。

通常,海洋深处温度较低的海水上升并聚积在南美洲沿海附近。

东北信风推动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冷海水沿着赤道向澳大利亚前进。在前进过程中,冷海水在太阳的照射下逐渐变暖。

在暖湿气流的作用下,在澳大利亚太平洋沿岸形成大量降雨云团,而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则比较干燥。

而在拉尼娜现象期间,聚集在南美洲海岸的冷海水大量涌入太平洋,同时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仍存在大量温暖海水。

因此,在太平洋的东海岸和西海岸海水温差很大,并且气压差也较大。

由于气压差较大,东北信风也更加强劲,将温暖、潮湿的气流推送到澳大利亚沿海,因此降雨云团面积更大,给澳洲东海岸带来更多降雨。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