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南冰冻持续 范围强度不及2008年

2015-01-30 16:03: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1月28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横扫三湘,气温急转直下。长沙、岳阳、娄底、怀化等多地出现了冰冻,湖南身陷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这天气太‘任性’了,前段时间还温暖如春,短短几天便回到了‘冰雪世界’。”面对突然“变脸”的天气,不少网友纷纷调侃道。

进入数九后,三湘大地先是暖意融融,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数次突破20℃大关。就在人们以为这个冬天要在“温暖”中结束时,一股强冷空气长驱直入侵袭湖南,气温直线下滑,湘中及以北大部地区还出现了冰冻。据监测显示,29日8时至30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温为1.6℃,湘中以北最低气温仅维持在零下1℃至0℃之间。和低迷的气温同时出现的,是较大范围的冻雨及小雪,30日08时,长沙、益阳、怀化等29县市出现0至2毫米的电线覆冰,南岳积冰直径最大达90毫米。

为什么会出现冰冻?它对人们生活又有哪些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了解这次灾害天气过程的具体情况。

解读:湖南天气大变脸 遭遇大范围冰冻为哪般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摄影:张倩)

分析:本轮冰冻过程范围、强度等均不及2008年

“冰冻在气象学上称之为冻雨,它的形成往往离不开特定的天气条件:近地面2000米左右的空气层气温稍低于0℃;2000米至4000米的空气层比较暖一点,气温高于0℃;再往上一层又低于0℃。这样的大气层结构,使得上层云中的过冷却水滴、冰晶和雪花,掉进比较暖一点的气层,都变成液态水滴。当继续下降时,以过冷却的形式接触到冰冷的物体,形成坚实的冻雨。”周慧介绍道。由于前期湖南气温偏高,此次强冷空气南下,地面气温骤然下降到0℃及以下,而在此之上的空气层温度却高于0℃,配合降雨天气的出现,便容易形成冻雨。

湖南冷暖骤变,出现大范围冰冻,让不少市民直呼仿佛回到了08年那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这是湖南今年首场大范围冰冻天气。不过不管是从范围、强度还是持续时间来分析,都不及2008年那次严重。”周慧这样解释道。

解读:湖南天气大变脸 遭遇大范围冰冻为哪般
受天气影响,南岳出现雨淞。(摄影:肖研)

现象:给电力、交通等带来不利影响

湖南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电力、交通、农业等行业带来不利影响。据了解,随着强冷空气南下,湖南用电量急剧攀升,部分电网供电线路出现覆冰情况,多处高速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进入冬季以来,湖南气温一直居于较高水平线,全省用电负荷维持在1800万千瓦左右。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南电网负荷持续攀升,27日最高负荷超过2000万千瓦,28日最高负荷接近2200万千瓦,29日上午最高负荷达到2254万千瓦。29日18时,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还对部分单位发布湖南电网雨雪冰冻黄色(III级)预警。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本轮冰冻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在全省高寒山区和微地形区域扩散。截止昨晚,湖南电网总计有91条线路覆冰。

与此同时,受天气影响,自28日夜间起,省内多处高速路段先后出现道路结冰,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包茂高速吉茶段、杭瑞、岳常、东常、娄怀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线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趋势:未来三天湘西、湘中以北冰冻持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天气较差,前期维持低温雨雪天气,30日至2月1日,湘西、湘中以北地区出现冰冻,后期转好,但气温仍偏低。其中,30日白天湘中以北短暂好转,其他地区维持小雨或雨夹雪,30日晚至1日,湘北纯雪,局地中雪。湘中一带以雨夹雪为主,湘南小雨;2日湘南转好,其他以雨为主;3至4日大部分地区转好。

周慧表示,未来三天,湘西、湘中以北地区还将出现冰冻,提醒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应对准备工作,需加强交通监管和疏导;积极做好防冻融冰工作,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同时要加强农业管理,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另外,气温骤降,心脑血管、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也相继进入高发期,她还提醒,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慢性心肺疾病等患者,应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注意保暖。(作者:张倩 孙姣)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