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鸥”即将着陆 粤琼桂遭强风雨

2014-09-16 06:51: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作为今年首个影响我国的秋台风,威力毫不逊色,以超快的速度“直奔”华南地区,预计将于16日早晨到中午在海南文昌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广东、海南、广西等地有狂风暴雨,需严加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危害。

秋台风“海鸥”飞来 携强风雨袭粤琼桂等地

随着台风“海鸥”步步逼近,昨天(15日),华南风雨明显增强,广东南部、海南大部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海南大部、广东中东部沿海和雷州半岛南部等地降雨50~80毫米,海南文昌、昌黎和白沙局地100~155毫米;昨20时至今06时,海南东北部、广东沿海、福建北部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出现9~11级瞬时大风,南海北部石油平台达13~15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鸥”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6日早晨到中午在海南文昌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台风级(13级,38~40米/秒)。随后“海鸥”将于16日下午移入北部湾海面(12~13级,35~38米/秒),逐渐向中越边界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6日晚上在上述沿海再次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台风级(12级,33~35米/秒),登陆后强度将明显减弱。

台风“海鸥”即将着陆 粤琼桂遭强风雨

今天,也将是台风“海鸥”给我国陆地带来降雨最强的一天。16日08时至17日08时,南海中部和南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黄岩岛附近海域、巴士海峡、广东东部沿海、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大部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南海北部、珠江口、广东中西部沿海、海南岛东部和北部及其沿海、北部湾、琼州海峡、广西沿海将有10-11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阵风可达14级,“海鸥”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2-13级,阵风可达14-15级;广西南部、海南、广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南部、海南、广东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北部和西部、广西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

台风“海鸥”即将着陆 粤琼桂遭强风雨

“海鸥”雷厉风行 登陆强度强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分析,“海鸥”具有路径稳定、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降雨强度大的特点。

台风“海鸥”即将着陆 粤琼桂遭强风雨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

钱传海介绍,“海鸥”路径稳定。第15号台风“海鸥”自生成后一直位于副热带高压南侧,引导气流稳定,自9月12日下午以来“海鸥”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4日晚7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后,于15日早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后期副热带高压继续维持强势,所以“海鸥”未来移动方向也变化不大,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海鸥”移动速度较快。“海鸥”生成后先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菲律宾东北部沿海靠近,自登陆菲律宾以后,移速明显加快。进入南海后,“海鸥”移速提升至30公里/小时左右,预计后期将会维持该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统计表明,南海台风平均速度为15公里/小时左右,“海鸥”的移动速度明显偏快,接近正常移速的2倍。

“海鸥”登陆强度强。“海鸥”在向华南沿海靠近时,强度会继续加强,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4~15级,45~50米/秒)。

与西南季风结合,降雨强度大。“海鸥”活动期间正值西南季风活跃期,华南沿海地区及云南、贵州等地将遭受强风雨的袭击,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局地过程雨量将超过500毫米。这将是今年第二个对华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影响的台风(第一个为“威马逊”)。

>>>9月是登陆我国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月份

采访的最后,钱传海补充道:“与近年台风相比,无论是路径、强度还是登陆地段等,‘海鸥’都与2011年第17号台风‘纳沙’和2012年第13号台风‘启德’都颇为相似,需关注强风雨带来的危害。”

>>> “启德”致华南重创 登陆海南的强台风“纳沙” 秋台风的危害

由于“海鸥”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将对华南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建议广东、海南、广西以及云南、贵州等地加强防范台风灾害,防范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城市内涝、树木房屋倒塌等灾害,以及次生灾害对水电供应、交通运输等城市运行的影响。此外,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地区船舶、海上作业人员需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地区应及时关闭海上旅游景区。

>>>居民如何防台 台风来前准备事项 台风来了怎么办?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