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告诉你:北方暖得多“离谱”?

2014-04-04 14:37: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3月的北方,暖得有点“离谱”。常年生活在北方的人,本来做好了失去暖气后哆哆嗦嗦度日的准备,结果时间好像突然就跨过冬末迈入阳春。到了3月下旬,北方诸城市不仅超越了南方,更超越了自己,纷纷打破历史记录。想知道北方暖得到底有多“离谱”吗?小编用一组新鲜的数据来告诉你。

3月下旬暖得早 不像“春分”像初夏

刚刚过去的3月下旬,北方城市用暖得明显、暖得偏早、暖得持久的节奏走过,偶尔将近30℃的最高气温还会让人有恍若初夏的错觉。


数据:北方暖得多“离谱”?
2014年3月下旬平均气温打破历史同期均温极值城市(陈洪灏 制图)

从3月下旬平均气温来看,北京、哈尔滨、沈阳、济南、天津、长春、太原、呼和浩特、银川、郑州等10大省会级城市打破历史极值,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6至8℃,偏暖的程度十分显著。


数据:北方暖得多“离谱”?
2014年3月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4月各旬平均气温对比(陈洪灏 制图)

通过与常年平均气温的对比,小编发现3月下旬北方城市除了暖得明显,暖得还偏早,大多省会级城市此时的平均气温,在常年要到4月中下旬才能达到。以北京、西安两个城市为例,今年3月下旬的平均气温都在15.5℃以上,而常年4月中旬它们的平均气温还在15℃以下,4月下旬才会达到15.5℃以上。


数据:北方暖得多“离谱”?
2014年3月下旬北方城市温暖天气统计(陈洪灏 制图)

整个3月下旬,北方城市的气温长期在高位运行。像北京、西安、济南、郑州、天津、石家庄、银川7大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没有一天在15℃以下,其中8天以上最高气温都超过20℃。而北京、天津、太原的连续≥20℃日数还打破了历史记录,暖得十分持久给力。

这个冬天不太冷 北方大暖为哪般?

其实,这种温暖的感受可以从3月份追溯到整个冬天。中央气象台在2014年1月1日-3月31日共发布了8次寒潮预警,而去年这个期间,寒潮预警的次数是15次。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除华南沿海地区外,我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0.5-1℃,北方偏暖程度最为明显,其中内蒙古、辽宁、京津冀大部、山东北部等地偏高1-2℃,局地2℃以上。在偏暖的月份中,3月尤为明显。

北方大暖的原因何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分析称,3月份进入冬春季节转换过程,中高纬度的大气环流系统出现明显调整,欧洲到欧亚大陆这个期间出现了两槽一脊,这种类型的环流对我国北方地区的影响非常明显,导致气温偏高;同时,今年冬天以来,我国冷空气强度偏弱,也是气温偏高的一个原因。

北方将偏暖进行到底 警惕病虫害

北方偏暖的势头在4月上旬还将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西部气温偏高幅度可达4-6℃。

一组数据告诉你:北方暖得多“离谱”?
4月2日,北京春暖花开气温升,爱美女性换装忙。

天气持续温暖,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赏花踏青也有了更多的机会,不过,气温持续偏高也会引发大量问题。比如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菌病毒滋生,农作物病虫害逐渐进入高发期;北疆地区积雪融化加快,容易引发雪崩、局地融雪型洪灾等次生灾害。(文/刘文静)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