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访谈:高温中暑如何应对

2013-08-01 10:06: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据媒体报道,7月27日,杭州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妈,在高温天气里没有开空调,结果热出了热射病,体温高达41.7℃,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热射病”是一种极严重的中暑,因为近期全国性的高温天气,在网络上成为了热词,而这位得病的杭州大妈也并非个例。为何近期中暑如此高发?什么样的天气容易引发“热射病”?持续高温下,人们又该如何预防中暑等夏季疾病?

嘉宾: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李小泉

中国气象报记者 赖敏 实习记者 唐淼 中国天气网记者 于淼

【联合访谈】高温下中暑频发公众如何应对
专家访谈现场。

记者:李老师您好,近期我国多地因为高温天气,导致中暑的事件时有发生,北京、四川、浙江、江苏等地甚至出现因患“热射病”而导致死亡的事件,中暑和热射病是如何引发的?

李小泉:每年的7月份是我国中暑高发期,此时太阳直射北半球,是温度最高的月份。当温度过热时,人体中的水分和电解平衡会遭到破坏,引发头晕、胸闷等一系列身体不适,这种情况称为中暑。

而对于身体抵抗力较弱者,若长时间、高强度地在闷热环境下作业,则容易诱发“热射病”这种重度中暑病症,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会对人体生命造成威胁。不过热射病只是极端情况,并不是普遍发生。

记者:很多人认为中暑仅仅和温度高有关系,是这样吗?什么样的天气条件下容易中暑?

李小泉:人体对热的感觉不完全取决于温度。气温指的是空气温度,而实际上人体对热的感觉也与湿度等气象因素有关。当空气湿度达到80%至90%的时候,汗液很难散发,此时哪怕空气温度只有32摄氏度左右人体也会感觉到不适。如果相对湿度降低,人体的耐高温能力便会增强。当相对湿度下降到30%的时候,人体的耐高温能力甚至可以达到38至39摄氏度。

例如,当下这个季节,我国杭州、上海、重庆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充沛,湿度较大,早晚温差小且温度高,长期在这样湿热的环境下就容易出现中暑。而新疆吐鲁番等地虽然温度高,但空气干燥,降水较少,且早晚温差大,人们相对不会觉得十分闷热。

此外,在温度和湿度相同的条件下,如果所处的环境通风越好,人体对高温的耐受程度也会越高。因此从气象角度来说,温度、湿度、通风都是人体是否能承受高温的因素。除此之外,个人体质、阳光直射、工作环境等因素也会对人体热量散发多少,身体调节机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产生影响。

记者:网友很关心高温天气何时才能够缓解?

李小泉:从目前来看,高温还会保持一段时间,尤其是江南一带。恐怕要到整个季节转换,副热带高压南撤,或者期间有台风的话,才会缓解高温天气。目前江南一带地区在短期内还看不到高温缓解的迹象。大家还要做好长期的应对高温的准备。

记者:在预防中暑上,公众应该注意哪些?

李小泉:首先要多了解一些预防中暑等夏季疾病的常识,以备不时之需。

要尽可能避免在下午等高温时段外出,避免长时间直晒。若无法避免上述情况,应该做好一些防护措施,如防晒遮阳、多喝淡盐水、多休息且尽量保持生活规律。要尽可能保持室内通风,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否则室内外温差过大会减弱人体对高温的耐受程度和抵抗力,容易引发感冒等空调病。

老人、小孩和户外工作者等特殊人群则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应更加注意身体变化,及时降温,补充能量,以免悲剧的发生。

记者: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该怎么办?

李小泉:一旦出现心跳加速、头晕、头痛、呼吸急促等中暑症状,要尽快转移至阴凉处休息,有利于散热。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病人的头部太阳穴;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等药物。轻度中暑基本可以自行缓解,若是重度中暑就需要及时就医,不要再继续工作。

此外,高温天气还可能导致“情绪中暑”,出现烦躁、思维紊乱、爱发脾气等症状,严重时甚至连睡眠质量、胃口等生理都会受影响。“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比如调整起居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同时要进行情绪疏导并以正确的认知态度积极面对事物,逐渐让情绪恢复正常。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ym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