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今明两天雨水送清凉 南部中到大雨不利麦收

2019-06-05 09:59: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中国天气网讯 在经过了连续几天的高温天之后,今天河北终于要跟高温说再见了。伴随着降雨,今明两天(5-6日)河北大部气温下降明显,各地清凉感十足。不过由于南部局地雨量较大,可能会对小麦的成熟和收获有不利影响。

昨天,高温的势力在河北迅速缩减。监测显示,除南部邯郸的个别县市以外,昨天河北其他地方均摆脱了连日高温的困扰。中南部气温降幅在6-8℃,北部2-4℃。城市中省会石家庄昨天的14时的气温为25℃,相比前一日的同一时刻下降了近9℃。

河北今明两天雨水送清凉 南部中到大雨不利麦收

今早,河北衡水市区降雨降温明显,市民出行受影响。(图/杨俊平)

今天,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增强,降雨将占据河北的中南部地区。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省内中南部都将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沧州南部、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有中雨,局地大雨。明天,上述地区的降雨还将持续,各地将以雷阵雨或阵雨的天气为主。

雨水打压下,今明两天,河北各地清凉感十足。像是今天,中南部最高气温普遍只有25℃左右,石家庄、衡水等地气温会更低一些,仅有22、23℃。明天气温略有回升,全省最高气温都在27℃左右,天气依然是感觉比较舒适的。

雨水带来凉爽的同时,也给目前河北小麦的成熟和收获带来影响。据河北省农业气象中心预计,今年河北小麦收获工作将在6月5日前后开始。而近两天连续降雨,尤其是南部局地雨量较大,会造成麦田湿度增大,小麦成熟推迟,影响当地麦收开展。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河北已进入三夏麦收时间,各地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小麦收获准备。南部已经成熟的麦田,应抓住有利时机抢收小麦。降雨较大的地区,应等天气转晴再进行收获,收获后及时晾晒,防止小麦潮湿霉变。(文/秦楠)

编辑:秦楠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