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周末降雨又降温 明起中北部大风和霜冻

2019-05-25 10:24: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北站  

  本周,河北大部地区都经历了高温“炙烤”,多地最高气温在35-41℃之间,出现今春以来最高气温的同时,部分地区也刷新了5月份的最高气温记录。不过,到了周末,在冷空气的作用下,天气会明显“变脸”,降雨、降温、大风、强对流都会接踵而至,北部坝上地区还将出现霜冻。

  今天,河北全省各地云量增多,虽然气温较之前几天有所下降,但是体感依然较热,上午9点,河北中南部地区气温在25℃以上,北部地区在20-25℃之间。预计今天午后,河北除秦皇岛较为凉爽为27℃外,其它大部地区在33-35℃之间,所以今天,“热”还是主题,不过伴随着云量增多、湿度加重,将从“炎热模式”调整为“闷热模式”。河北周末降雨又降温 明起中北部大风和霜冻

  (25日上午9点,河北石家庄气温27.6℃)

  不过,热的感觉不会停留太久,在冷空气的作用下,明后两天,气温明显下降,天气会变得凉爽,26日,衡水和邢台,只在30℃以上,其它地区都降到30℃以下,像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就只有20-23℃之间了。到27日,气温进一步走低,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5-28℃之间。

  此次冷空气过境,相比于降温,降雨才是“重头戏”。今天夜间,冷空气的“先遣部队”会率先到的河北中北部地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北部、廊坊北部有小到中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到了明天,降雨范围将扩大到全省。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东部、廊坊北部、沧州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除了降温和降雨,活跃的冷空气还带来了大风和霜冻。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6日夜间到27日,沿海地区和沿岸海域有偏北风6-7级,阵风8级。27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有偏北风5-6级,阵风7级。27日早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霜冻。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近期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并且要特别注意强对流天气的出现,做好防范措施。另外,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户要在大风和强对流天气来临前,应拉紧压膜绳,压实覆盖物,中小拱棚可在东西两侧底部设置防风膜。(文/图 关子盛)


编辑:关子盛
制作维护: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