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九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1-10-09 14:24: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九月份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月日照时数基本正常,其中九月上、中旬大部地区温光条件对我区多数晚稻等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虽然期间出现较明显降雨过程,旱情有所缓解,但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有效降雨不足,部分县市旱情持续。19-26日桂北地区出现日均温≤22℃持续3天以上的寒露风天气过程,给当地晚稻产量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下旬末受冷空气和台风“纳沙”影响,大部地区出现较强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强降雨过程对增加各地山塘水库蓄水和土壤墒情以及缓解旱情十分有利,但强风暴雨天气给桂南地区农作物带来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预计10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西、桂南偏多8-10成或1倍以上,其它地区偏多4-6成。

一、九月下旬及九月份天气概况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9-25日,桂北有39个县市出现日均温≤22℃持续3天以上的寒露风天气过程,部分县市达6-8天。下旬末受冷空气和台风“纳沙”影响,29日夜间起我区出现明显降雨,之后桂南、桂西各地陆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

气温:九月份平均气温百色市南北山区及三江、金秀、南丹、凤山、桂林市东北部等地21.7-24.9℃,其余地区25.0-28.4℃;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市大部以及鹿寨、象州、南宁、横县、灵山、宁明等地正常到偏低0.6℃,百色市除德保、那坡外以及平南、藤县、岑溪等地偏高1.1-1.7℃,其它大部地区偏高0.1-1.0℃。九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市北部以及桂林、荔浦、三江、融安和金秀,以及河池市西部、百色市南北山区等地18.8-22.9℃,其余地区23.0-26.7℃;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百色市局部、梧州大部以及平南、玉林、浦北、东兴等地偏高0.1-0.8℃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2.0℃。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大部13.8-21.4℃,大部地区出现在21-22日,局部出现在26日。

降雨:九月份降雨量防城港大部以及邕宁、博白等地300.0-457.5毫米,钦州市以及合浦、上思、宾阳、横县、陆川等地200.0-299.9毫米,桂林市除灌阳外、柳州市南北大部、梧州市除岑溪外、贺州市、贵港市、河池市大部、百色市除南北山区外以及马山、崇左、凭祥等地40.1-99.9毫米,其余地市100.0-1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鹿寨、邕宁、灵山等地偏多1-1.6倍,防城港市、柳州市中部和南宁市、玉林市、钦州市三市大部以及资源、全州、灌阳、富川、贺州、梧州、岑溪、三江、环江、河池、凤山、乐业、那坡、平果正常到偏多1倍,其余地市偏少1-7成。九月下旬降雨量防城港市、北海市、钦州市以及南宁市大部、扶绥、平果、玉林、陆川、博白等地100-215.3毫米,其中邕宁和上思两地超过200毫米,右江河谷地区、凤山、金秀、贵港、北流、岑溪等地50.0-99.9毫米,其余地区1.3-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南宁市除马山外、田东、平果、上思、灵山、合浦等地偏多2-5倍,邕宁偏多7倍,防城港市局部、北海、浦北、博白、玉林、贵港、金秀、天等、百色等地偏多1-2倍,百色市南北山区、来宾市、崇左市等地局部以及凤山、柳江、贺州、岑溪、陆川、北流、钦州、东兴、马山等地偏多1-10成,其余地区偏少1-9成。下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4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天,桂西北局部和桂南局部县市偏少1-3天。

日照:九月份日照时数全区大部105-23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西北等局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九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25-6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西北等地的局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5成。

二、九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九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桂北局部灌浆-乳熟期,桂南、桂中大部孕穗-抽穗期

甘蔗:茎伸长期

九月份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月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基本正常,其中九月上、中旬大部地区温光条件对我区多数晚稻分蘖、幼穗分化、孕穗等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虽然上旬前、后期和中旬末先后出现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旱情有所缓解,但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有效降雨不足,部分县市旱情持续,不利于当地农作物生长发育及秋种工作开展。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9-26日,桂北有39个县市出现日均温≤22℃持续3天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其中部分县市寒露风天气持续时间达6-8天。这次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分县市寒露风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导致桂北部分中、迟熟品种晚稻已出现苞茎或黑穗现象,无法正常抽穗或授粉,部分已齐穗的晚稻功能叶开始出现转黄现象,给当地晚稻产量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下旬末受冷空气和台风“纳沙”影响,我区大部出现较强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强降雨过程对增加各地山塘水库蓄水和土壤墒情以及缓解旱情、抑制秋旱的发生发展十分有利,对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区农作物生长发育以及秋种工作的开展较为有利,但强风暴雨天气给桂南、桂中晚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局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渍涝现象,部分正处于抽穗扬花的晚稻出现“雨打禾花”现象,影响正常开花授粉;此外,强风暴雨天气易导致水稻、甘蔗、玉米等作物造成一定机械损伤,甚至倒伏,对其正常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三、十月上旬及十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10月平均气温桂东北略低,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0℃;降雨量全区偏少1-2成。其中预计10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西、桂南偏多8-10成或1倍以上,其它地区偏多4-6成。月内主要降雨趋势:上旬初期,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中旬中期,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下旬中后期,有中雨。各地10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0.5-21.5℃,河池21.5-22.5℃,百色、贺州、来宾22.0-23.0℃,柳州、梧州22.5-23.5℃,南宁、玉林、崇左、贵港23.0-24.0℃,钦州、北海、防城港24.0-25.0℃。

旬降雨量:柳州15-25毫米,桂林、来宾、贺州20-30毫米,河池20-40毫米,南宁、梧州、百色30-50毫米,玉林、贵港40-60毫米,崇左、北海80-100毫米,钦州、防城港100-1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重视防御寒露风。目前我区晚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近期天气对晚稻生产不利,各地应切实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尤其桂南地区及时做好排涝工作,扶正倒伏禾苗,适时进行“一攻三喷”,以促进禾苗恢复生长和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同时各地应积极做好防御寒露风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采取灌水调温,或喷施叶面肥等各种防寒技术措施,以提高禾苗抗寒力,减轻低温冷害影响;寒露风影响期间注意采取以水调温、人工振动辅助授粉等有效措施,以减轻危害影响;寒露风天气过后,对禾苗及时补肥,以利恢复植株活力。此外,各地应切实抓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

2、继续做好暴雨、大风的防御工作,这次台风天气过程具有风大雨猛的特点,桂南尤其沿海地区要继续做好大风和暴雨(局部洪涝)的防御工作。

3、继续做好秋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各地应注意抓住每次降雨后的有利时机,继续播种秋种旱地作物,并做好已种旱作的田间管理工作。

4、抓好果园管理。十月份我区柑桔、沙田柚将陆续进入果实成熟采收期,应注意及时采收成熟柑桔,并抢早上市,以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