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2011年07月11日

【字体:   2011-08-12 20:18: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七月上旬我区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日照较充足,对我区大部地区早稻、玉米的灌浆乳熟、成熟收晒,蔬菜的生长和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及荔枝、西瓜、香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也比较有利,也利于甘蔗的生长和晚稻的播种育秧。但旬内我区部分县市出现了连续3天左右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对正处于乳熟期的早稻有负面影响。预计七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4-6成。

一、 七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的影响,7月4-6日我区出现晴热少雨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4-36℃,其中5日全区有33个县市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6日隆林、西林的最高气温分别达38.7℃和38.0℃。

气温:七月上旬平均气温河池、百色两市大部,桂林市南北山区,柳州、来宾两市局部,以及天等、南宁、蒙山等地24.4-28.5℃,其余地区28.6-30.5℃;与常年同期相比,广西大部气温偏高0.1-2.4℃,其中隆林、西林及岑溪等地偏高2.1-2.4℃,河池市大部,柳州、来宾、桂林、百色、崇左、南宁、北海等市部分地区及灵山、蒙山等地偏高0.1-0.9℃,其余地区偏高1.0-1.9℃。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2.7-38.7℃,大部地区出现在5-8日,局部地区出现在9-10日。

降雨:七月上旬降雨量百色市大部,崇左、河池、柳州、来宾、防城港等市局部及北海等地50.0-142.7毫米,其中龙州、忻城及金秀等地114.5-142.7毫米,其余地区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崇左、百色、来宾三市局部偏多1-10成,其余地区偏少1-10成。旬降雨日数大部地区3-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少5天。
日照:七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43-11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柳州市局部及兴安、都安、乐业等地正常到偏少1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7成。

二、七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大部灌浆-乳熟期、局部成熟期     晚  稻:播种出苗期

甘 蔗:茎伸长期         春玉米:乳熟-成熟期

七月上旬我区以晴热和阵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光照较为充足。对前期因暴雨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十分有利,同时对我区大部地区的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灌浆乳熟、成熟收晒,以及晚稻的播种出苗和甘蔗等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据农业部门7月7日统计:目前全区已收早稻22.58千公顷,占应收的2.31%;玉米81.82千公顷,占应收的20.34%,夏收进度接近去年;已浸播晚稻485.38万公斤,占应播的21.02%,同比快2.8个百分点。此外,这种天气对蔬菜的生长和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及荔枝、西瓜、香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也比较有利。旬内我区部分县市出现3天左右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对正处于乳熟期的早稻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易造成高温逼熟,不利于产量的提高。

三、七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七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4-6成。主要降水天气趋势:11日,全区多云。12日,桂北多云,桂南多云转阵雨,其中桂东南和沿海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3-16日,桂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桂北有小到中雨。旬后期,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市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玉林26.0-27.0℃,南宁、桂林、河池、梧州、来宾、贵港26.5-27.5℃,柳州、钦州、百色、贺州、北海、崇左、防城港27.0-28.0℃。
旬降雨量:贺州50-70毫米,百色55-75毫米,梧州60-80毫米,柳州、来宾、贵港70-90毫米,南宁、桂林、河池、崇左80-90毫米,玉林80-100毫米,钦州120-150毫米,北海130-150毫米,防城港150-1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紧时间抢播晚稻。仍未完成晚稻播种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抢播晚稻,以抢上季节;对已播晚稻,要加强晚稻秧苗的肥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以培育多蘖壮秧,为晚稻丰产打下基础。

2、继续加强早稻后期管理,注意科学管水,保持田间干湿交替直到黄熟,以养根保叶防早衰。

3、切实抓好“双抢”工作。目前我区各地陆续进入夏收关键时期,各地应集中人力物力抢晴收晒已成熟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此外,由于今年早稻季节有所推迟,各地在早稻收割后应抓紧时间耙沤稻田,想方设法尽缩短农耗期,以免造成晚稻生产被动。

4、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目前我区仍处于主汛期,局部大雨、暴雨及其引发的洪涝等灾害时有发生,各地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

                                                                                   (签发:谭宗琨)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