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二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1-03-01 14:19: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二月份我区气温偏高,大部地区日照偏多,降雨量虽比常年同期偏少,但月内出现多次降雨天气过程,多数时段气象条件对我区越冬作物及春播春种工作的开展有利,尤其是2月下旬我区气温稳定回升,对加快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度十分有利,也利于右江河谷和桂南地区早稻旱育秧播种和出苗生长。预计三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南偏少3~5成,其它地区正常。

一、二月份天气概况

二月中旬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桂北的部分地区出现寒潮天气;下旬影响华南的冷空气势力有所减弱,偏南暖湿气流不断增强,我区各地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回暖;22~24日我区大部地区出现小雨或雾,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气温:二月份平均气温桂林、柳州、来宾、河池、贺州、贵港等六市全部,梧州、钦州两市大部,百色、南宁、玉林三市的部分地区,以及上思、天等等地10.0~14.9℃,我区其余地区15.0~16.4℃;与常年同期相比,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四市全部,玉林、南宁两市南部,百色市部分地区及金秀县正常到偏高0.9℃,我区其余地区偏高1.0~2.9℃。二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市大部,以及三江、金秀、南丹、乐业等地14.0~15.9℃,我区其余地区16.0~19.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贺州、柳州三市全部,来宾市大部,河池市东部和北部偏高5.0~7.1℃,我区其余地区偏高1.8~4.9℃。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大部7.9~13.9℃,大部出现在21~22日,局部出现在24日或28日。

降雨:二月份降雨量百色、河池两市大部,崇左市西南部3.5~14.9毫米,北海市,梧州、贵港两市全部、桂林市中北部、钦州市大部及三江、昭平、八步、陆川、东兴、上林、宾阳、横县等地50.0~84毫米,其余市县15.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除桂平、钦州、武鸣、宾阳正常到偏多1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9成。二月下旬降雨量桂林市大部及三江、上林、钦州、东兴等县市10.0~34.0毫米,我区其余地区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除三江、龙胜两地偏多5~6成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10成。下旬降雨日数1~6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3天。

日照:二月份日照时数百色、隆林、涠洲等地101~110小时,其余地区40~80小时;与常年同期比除河池、宜州、百色、贵港、玉林、钦州、灵山等地偏少1~3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5成。二月下旬日照时数百色、乐业、隆林、涠洲等地34~47小时,其余地区1~28小时;与常年同期比,百色、梧州、扶绥三市大部、沿海地区及阳朔、凤山、八步等地正常到偏多1~9成,其余市县偏少1~9成。

二、二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二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南播种期 春玉米:播种出苗期新植蔗: 播种期,二月份我区气温偏高,大部地区日照偏多,降雨量虽比常年同期偏少,但月内出现多次降雨天气过程,多数时段气象条件对我区越冬作物及果树的生长发育较为有利,尤其是2月下旬我区气温稳定回升,其中22~24日我区大部地区出现小雨、桂东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的降雨天气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增加水库蓄水,促进春耕春种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等较为有利;26~27日我区大部日平均气温回升至20.0~23.7℃,对加快春玉米、春花生、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和出苗生长进度十分有利,也利于桂南和右江河谷地区早稻浸播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据2月24日农情统计,全区已浸播早稻种子74.83万公斤,占应播量的2.99%;除桂林市和柳州市外,其余各市均已开始早稻种子浸播。月内主要不利气象条件是中旬气温明显偏低,光照偏少,低温阴雨天气对越冬作物生长发育及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播种不利;下旬后期荔枝、龙眼主产区平均气温普遍高于18℃,气温高、湿度大,气象条件对荔枝、龙眼花芽分化和花穗发育有不利影响,易出现“冲稍”现象而影响坐果率。

三、三月份以及三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三月份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1~1.0℃;降雨量桂南大部比常年同期偏少1~2成,桂北大部偏多1~2成。其中上旬影响华南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我区多阴雨天气。从3月1日起,桂北有一次持续4~6天日平均气温≤12℃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桂南3月10日前,日平均气温均在12℃以上。月内主要降温降雨时段大致出现在:1~2日,受较强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全区阴有小雨,各地日平均气温下降6~8℃。3~4日,全区阴天有小雨。5~7日,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8~10日,全区多云有分散小雨。中旬中期,有小到中雨;下旬初,有小雨;下旬后期,有中雨。全区三月上旬平均气温、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1.0~12.0℃,贺州12.5~13.5℃,柳州13.5~14.5℃,来宾、河池14.0~15.0℃,梧州14.5~15.5℃,贵港15.0~16.0℃,南宁15.5~16.5℃,玉林、钦州16.0~17.0℃,北海、防城港16.5~17.5℃,百色、崇左17.0~18.0℃。

旬降雨量:防城港、崇左、北海、百色1~10毫米,南宁、柳州、河池、玉林、梧州、来宾、钦州、贵港5~15毫米,桂林、贺州30~4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右江河谷及桂南地区适时播种早稻。3月上旬右江河谷和桂南地区早稻将进入适宜播种期,预计3月上旬我区多阴雨天气,当地早稻播种育秧应积极采取盖膜保温等防寒保暖措施,以防低温阴雨天气造成烂种烂秧;桂北地区积极做好选种、晒种、备种、备肥及秧田犁耙等春耕备耕工作。

2、积极做好旱地作物播种工作。各地应抓住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工作,并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结合松土追肥,及时做好早播旱地作物的破膜接苗、查苗、补苗、除虫灭病等工作。

3、注意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各地应注意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增加有效蓄水,以保障群众用水和春灌用水相需求。同时,注意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4、积极做好荔枝、龙眼等果树的促花控梢工作。


                    
  值班:李莉 签发:苏永秀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