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春运天气 > 特别提醒

春季强对流天气增多 注意防雷

【字体:   2010-03-03 15:02: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春天到了,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这是由于春季冷暖气流势均力敌,当两者交汇时,暖气流上升,冷气团下沉,易形成强对流,造成多雷电、多冰雹的局面。为此气象专家提醒各地及时做好防雷电准备,城乡居民无论是在室内生活还是在户外活动都要十分注意预防雷电侵袭。

强对流天气增多 如何防范雷击灾害

雷击

一、如果正处在野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装有避雷针、钢架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是避雷的好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但注意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野外没有掩蔽所时,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都不能停留,要远离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它庞大的金属物体,避免站在山顶、制高点等场所。

二、如果您正巧在家里,将门窗关闭;尽量不要使用设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电话,同时,家庭使用电脑、彩电、音响、影碟机等弱电设备不要靠近外墙,雷电发生时最好不使用这些设备。即使外出,也最好不要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不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

三、对一些办公室电器设备也要做好防雷保护,因为一般办公室电器设备的耐压程度只能达到几十伏,通过的最大电流也就十几安。打雷时,空气中会产生强大的磁场,放电的同时,磁场向四外辐射,瞬间产生的电流能够达到几十千安,甚至上百千安,瞬间电压达到几十千伏甚至上百千伏,这样的强电压、强电流,电子设备是承受不了的。如果雷电沿着电源线、数据线,或者其他途径进入室内,就会对设备造成破坏性的损伤,甚至危及人的生命。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雷雨天应尽量避免接打手机,尤其是在外旅游,身处空旷地带的游客,雷雨天必须关闭手机。因为手机开通电源后,所发射的电磁波极易引来感应雷,把手机变成避雷针,极易使游客遭受雷击。

编辑: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