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 三明地级县市

泰宁县气象局

【字体:   2010-03-24 11:32: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始建于1955年9月,位于泰宁县城芦峰山城边小山顶,北纬26°54′,东经117°10′,观测场拔海高度342.9米,区站号为58820,档案号为16033,为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承担8次大气候观测任务,全天候24小时值守班,6-20时有发航危报任务。1989年4月1日泰宁县气象站更名为泰宁县气象局,机构规格为正科级。

  现有在编职工10人,临时工作人员6人,退休人员1人。截至2008年底,在职人员中,本科2人,大专9人(参加本科函授2人),中专5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7人。党员2人。

  泰宁县气象站每天进行02、05、08、11、14、17、20、23时8个时次地面观测。观测项目有风向、风速、气温、气压、云、能见度、天气现象、降水、日照、小型蒸发、地面温度、雪深、电线积冰等。每天编发02、05、08、11、14、17、20时八个时次的定时天气报,5、11、17、23时四次观测记录只发报不作报表。另6-20时十五个时次观测风向、风速、气温、云、能见度、天气现象,用于编报定时航危报用。

  20世纪80年代初,决策气象服务主要以书面文字发送为主;90年代至今,决策产品由电话、传真、邮件、短信、信函、电视天气预报等向各级领导及各用户单位发送。气象卫星云图、雷达图等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县领导、县防汛指挥部以及县乡村防汛责任人科学指挥防洪救灾及水库水位的调度起了参谋的作用。1990年泰宁金湖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开展了针对泰宁旅游景区的天气预报等服务工作。

  1990年气象服务信息主要是常规预报产品和情报资料;2008年5月,气象局与县广播电视局协商同意在电视台播放泰宁电视天气预报,天气预报信息由气象局提供,电视节目由电视台制作,预报信息通过宽带传输至广播局,服务内容更加贴近生活。1981年正式开始天气图传真接收工作,主要接收北京的气象传真和日本的传真图表,利用传真图表独立地分析判断天气变化,取得较好的预报效果。1986年3月,架设开通甚高频无线对讲通讯电话,实现与地区气象局直接业务会商。1990年购置15部无线通讯接收装置,安装到县防汛抗旱办公室(简称防办)、县农业委员会(简称农办)和各乡镇,建成气象预警服务系统。使用预警系统对外开展服务,每天上、下午各广播一次,服务单位通过预警接收机定时接收气象服务。

  1999年,县气象局建起地面卫星接收小站(VSAT)和MICAPS信息处理平台,预报所需资料全部通过VSAT小站进行接收。气象预报服务功能增强。后又建起宽带FTP气象网,供预报产品的调阅、气象预报电码的传送和市县会商系统,2008年升级为光纤SDH专网。

  为有效应对突发气象灾害,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速度,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利用全县公共场所安装的电子显示屏开展了气象灾害信息发布工作。

  2004年经县政府同意,由民政局调拨一辆皮卡车用于人工增雨用,2007年8月。由烟草局配备了一辆皮卡车、一套人影发射系统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用于人工防雹作业用,从2004-2008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安排部署下,我局积极组织实施人工增雨及防雹作业,对及时缓解旱情、最大限度减少冰雹灾害对我县烟区的危害都起到了良好作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