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 三明地级县市

清流县气象局

【字体:   2010-03-24 11:31: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清流县气象局前身为清流县气候服务站,成立于1961年9月1日,位于清流县龙津镇城内小山顶,东经116°51′,北纬26°12′,海拔高度310.0米。因城市规划建设需要,应清流县政府要求,在征得省、市气象局同意后,于2002年1月1日搬迁至龙津镇常春园山顶,观测场位于北纬26°10′,东经116°48′,拔海高度328.9米,气压传感器感应部分拔海高度329.7米。气象局综合楼位于清流县龙津镇长兴北街59幢。

  原核定编制人数9人,2005年始核定编制人数8人。现有职工10人,其中在编职工5人,非在编职工5人。5名在编职工中1人为高级工程师,4人为工程师,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3人,党员3人;5名非在编人员中大专学历1人,中专学历1人,初中学历3人。

  清流县气象局观测站属国家一般气象站,从1961年9月至2003年12月为人工观测,2003年5月4日,建成地面观测自动气象站,2004年至2005年人工观测与自动气象站观测进行平行观测,2005年1月1日起以自动气象站观测记录作为正式记录,2006年1月1日起以自动气象站观测为主,08、14、20时3个时次增加云、能、天人工观测,20时进行人工对比观测。观测项目有风向、风速、气温、湿度、气压、云、能见度、天气现象、降水、日照、小型蒸发、地面温度、5、10、15、20厘米地温、雪深等。每天编发08、14、20时三个时次的定时天气加密报。出现重要天气时,编发定时或不定时重要天气报,在台风季节根据预约进行台风加密观测及编发台风加密报。

  2005年以前,气象电报的传输通过电话方式从邮局报房转发,2005年1月1日始与省、市气象台建立了VPN网络,自动气象站采集数据、气象电报通过通讯模块自动从VPN网络发送,2007年与省、市气象台建立了SDH光缆气象专用网,传输速率、质量进一步改善,如遇SDH网络故障,还可改从无线上网卡上传气象电报。气象电报的传输得到双重保障。

  建站之初,县站开始作日常天气预报,主要用收音机接收省台预报并结合本地气象资料作分析。80年代初,开始天气图传真接收工作,主要接收北京的气象传真和日本的传真图表,利用传真图表独立地分析判断天气变化,取得较好的预报效果。1984年开始推行气象有偿专业服务。1987年8月,架设开通甚高频无线对讲通讯电话,实现与地区气象局直接业务会商。2000年5月,地面卫星接收小站建成并正式启用,通过9210卫星接收系统,可直接在电脑上浏览各种传真图、卫星云图及相关气象信息,大大提高了预报准确率。2003年5月,我局同电信局合作正式开通“121”天气预报自动咨询电话。2006年安装了视频会商系统,实现了天气预报省、市、县可视化会商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可视化指挥。2007年开始建设海西三明气象中心清流支中心,至2008年底,全县13个乡镇全部建成自动气象站,对提高中小尺度天气预报和防灾减灾发挥了极大作用。2008年初,我局与电信部门合作,建成清流气象网,在网页上可浏览适时天气预报、气象知识、防雷知识及气象法律法规等。2008年1月,气象局与县广播电视局协商同意在电视台播放清流天气预报,天气预报信息由气象局提供,电视节目由电视台制作。预报信息通过宽带传输至县广播电视局。

  为了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我局于1996年5月成立清流县防雷避雷检测所,挂靠县气象局,2003年4月更名为清流县防雷减灾管理局。主要从事防雷减灾管理、防雷图纸设计审核、防雷检测、防雷竣工验收及防雷技术服务等。

  2003年至2004年持续两年干旱少雨,库湾干枯、农田龟裂、清流县城区生活用水极度紧张,为了增加水库库容,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县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条件进行人工增雨,增加水库蓄水量,缓解居民生活用水紧张的局面。我局于2003年5月开始与三明军分区、三钢作业人员一起用高炮发射人工增雨弹200余枚。2005年后购置人工增雨车两部、火箭弹发射架两部,改用火箭弹进行移动式人工增雨,有效地提高了增雨效果。2008年初又在长校镇、灵地镇、林畲乡增加三个人工影响天气固定点,对全县的烟草、瓜果苗木等农作物免遭冰雹袭击提供了有利保障,对增加水库的蓄水量,提高土壤墒情,缓解居民生活用水困难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