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湖之殇:干渴的鄱阳湖

2011-05-30 07:03: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干旱近期仍将维持  第一大淡水湖会消失吗?

第一大湖之殇:干渴的鄱阳湖
上图为5月25日,当地的私家车辆行驶在江西九江市都昌县鄱阳湖区干涸的湖床上;下图为2010年5月11日在相同地点拍摄的停泊在湖面的渔船。连日来,江西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强降水天气,但严重干旱的鄱阳湖并不解渴,湖床大面积干涸,旱情依然严峻。 新华社发(杨帆 摄)

盛夏将至,从目前的预测来看,江西省六月份的气温偏高,鄱阳湖流域中下游降水偏少,上游降水接近常年。高温导致蒸发加剧,降水依然偏少,鄱阳湖的干旱必将再维持一段时间。长此的"入不敷出"是否会让鄱阳湖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只要鄱阳湖流域降水恢复正常(与常年相同),鄱阳湖第一大淡水湖的地位不会动摇。”殷剑敏主任很是肯定,作为我国内陆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今年的旱情主要源于前期降水的异常偏少,只要未来降水恢复正常,鄱阳湖依然是中国的第一大淡水湖。

根据历史记载,现在的鄱阳湖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有些地质、水文等反面专家提出湖泊都有生命周期,最终都要消亡。他们的理由是五大河流带来的淤泥会在湖区沉积,鄱阳湖湿地虽然会自然沉降,但当淤泥沉积的速度超过湿地下沉的速度,湖泊将消失。

“我想,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要加强流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水土流失,湖泊生命就将延长。另外,江西的地形东、南、西三面高,北面低,五条河流的水都往北流,即使鄱阳湖未来消失,新的湖泊也会形成,水总是要往低处流的。”殷剑敏说。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陈曦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