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湖之殇:干渴的鄱阳湖

2011-05-30 07:03: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第一大湖之殇:干渴的鄱阳湖
5月25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鄱阳湖区,小朋友在干涸开裂的湖床上捡贝壳。

中国天气网讯 5月21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仅为9.19米,鄱阳站水位13.63米,湖口站水位9.74米,与往年正常水位均相差5米左右。往年一望无际、天水一色的鄱阳湖湖面,今年呈现的却是水草茂盛的草原景象,让人身处湖区却仿佛置身塞外。

在本属汛期的5月里,鄱阳湖却失去了水,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正经历着干渴之痛。

鄱阳湖水位历史同期最低  流域降水异常偏少是主因

第一大湖之殇:干渴的鄱阳湖
江西省气候中心主任殷剑敏研究员。

今年春季以来,江西省河湖水位严重偏低。4月份,赣、修、抚三大河先后出现历史最低水位,赣江尾闾入鄱阳湖的重要支流--北支出现严重断流现象,鄱阳湖水位也连创新低,5月18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仅为1326平方公里,创下有卫星遥感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小水面。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鄱阳湖今年遭遇了60年不遇的大旱?江西省气候中心主任殷剑敏研究员道出了其中的答案。

殷剑敏表示,鄱阳湖水位持续偏低,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主要是由于降水异常偏少造成的。据统计,1月1日~5月20日,江西全省降水量平均为391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少4.8成。降水量之少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全省有54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与此同时,各地无降水日数普遍为70~90天,赣北北部为90天以上,有40个县(市)无降水日数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即使是进入汛期(4月1日~5月22日),江西全省的平均降水量也仅为229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少4.2成,降水之少位排历史同期第三位,全省有24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

谈及今年的干旱是否是全球变暖的副作用之一时,殷剑敏主任表示,在最近出版的《鄱阳湖流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鄱阳湖流域气候变化最主要的特征一是气温升高(变暖),二是旱涝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加,去年全流域发生洪涝,今年是干旱。

上一页123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陈曦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