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偏少导致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

2011-05-20 14:50: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三峡对长江中下游有不利影响 但非缺水主因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7年艰苦努力,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如期完成,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开始全面发挥。三峡工程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在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有专家指出,三峡水库的拦坝蓄水,和当前河道的遭遇并无直接关联。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刘树坤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峡水库蓄水,并不是整个长江中下游缺水的原因,核心的问题是降雨减少导致干旱。而不是三峡水库蓄水过多。

三峡蓄水并非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主因
三峡水库蓄水并不是整个长江中下游缺水的原因(来源:环球网旅游)

国家防总从今年初就开始积极调度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为下游补水。

长江航道局原总工程师荣天富在采访中说道,根据过去多年测算,正常情况下,三峡水库水位在155-175米,以便维持大坝以上河段的航运要求;仅仅在每年的汛期(从5月25日以后到6月10日),才开始将三峡水库的水位,从155米,下降到145米。

“但今年早在5月上旬,就开始将三峡水库水位下降到155米以下,这显示下游用水和航道需求,非常急切。此时已经不能仅仅考虑照顾上游的航运,以及三峡电站的发电,更重要的是考虑抗旱和整个河段的航运需要了。”他说。

据了解,目前三峡水库泄水量每秒超出入水量4400立方米。不过,这样到底能坚持多久值得考量:因为三峡水库的水位,从175米下降到155米,已经放掉了165亿立方米。而目前长江航道仍水位偏低,三峡水库入不敷出,下游的抗旱形势要缓解,期待汛期尽快来临。

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有降雨 有利增加江河蓄水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沿江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5~35毫米,局部地区有40~60毫米,降雨对增加水库蓄水、保障一季稻移栽用水以及旱地作物后期生长有利。但降雨仍将较常年同期偏少3~5成,不足以解除旱情。

三峡蓄水并非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主因
5月下旬降水量预报

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21日至24日。25日之后,长江中下游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27日至29日,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达34~36℃的晴热或高温天气,可能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

针对目前的严重干旱,专家建议,各地抓住21日至24日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和蓄水工作。但由于降雨过程对缓和旱情作用有限,仍要继续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周希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