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偏少导致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

2011-05-20 14:50: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三峡蓄水并非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主因
江西新建县南矶山乡,鄱阳湖中心的南矶山岛偌大的湖面只剩下一条小河沟(来源:华西都市报)

庐山脚下的星子县,原本洪水滔天的季节,这里却是多年不遇的大旱。紫阳堤外就是鄱阳湖。往年一望无际天水一色的湖面,如今绝大部分湖底朝天,千里鄱阳湖俨然变成了水草丰美的“鄱阳大草原”。

稍微远点的地方,著名的落星墩早已连底露出水面,以前要去落星墩必须划船,如今只需要步行就能走到。当地颇有名气的一家驾校,已将学员练习场地转移到了湖底草原上,车来车往颇为热闹。

而这,只是目前长江中下游河段严重干旱的一个缩影。

水库告急

由于持续干旱,湖北全省已有千余座水库水位跌至“死水位”以下,水库有效蓄水基本用完。

据了解,去年11月份以来,湖北降雨异常偏少,旱情严重。截至5月15日,全省有1392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其中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1388座。

湖北省水利厅水库处负责人介绍,“死水位”指水库正常运行情况下的最低水位,只有在此水位之上,水库才能正常放水灌溉。跌至“死水位”以下,意味着这些水库无法正常运行。

河道告急

近期,长江中下游水位均告异常。

5月9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1.75米,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据长江武汉航道局统计,近期长江中游荆州、监利、城陵矶水位,相比同期平均水位低2~3米,长江黄石段戴家洲水道近期水位值为2.86米(黄海高程),比去年同期水位低了5米多,水位接近枯水值。

一个更普遍情况是,南京逆长江以上,特别是武汉以上,因水深不高的问题,大型货轮难以逆流而上。

水位下降、河道通航难和降水偏少直接关联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介绍,“造成长江目前这种水位偏低的原因,主要是前一段时间长江流域少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5月18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7省市区域平均降水量为2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5毫米,为近60年以来同期最少。其中湖北、浙江、安徽、上海降水量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

“而雨水少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冬春季节冷空气频繁,南方的暖湿水汽向北输送受到影响。”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段丽解释。

由于降水减少,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相继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也一度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或接近历史同期最低,与该地区1月至5月降水量较60年同期均值偏少5~8成有关。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周希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