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新闻

7月40℃高温天破历史极值重庆市民演绎“清凉大片”

【字体:   2013-08-01 13:52: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讯  今年7月,极端高温频袭山城,全市平均极端高温日数创下了历史同期新记录。酷热天气下,不少市民“热中作乐”,自创趣味泼水摄影寻清凉。预计今(8月1日)明两天,重庆西部、中部及东北部大部地区将有一次阵雨过程,但仍难缓高温天气。

title

酷热之下,重庆市民玩起泼水摄影。(图片来源:大渝社区)

史上第2热七月 平均极端高温日数最多

迈入7月,重庆的天气就爱“走极端”。昨日(31日),万盛、涪陵、武隆、江津、綦江、丰都、彭水最高气温再次冲破了40℃,其中有5个区县在41℃以上,万盛高达42.5℃,创下了63年来重庆7月史上的第二高温,而同期最高温出现在1971年7月27日的彭水,达43.3℃。

据统计,今年7月,主城及16区县遭遇了1~9天的极端高温烘烤(气温达到40℃以上)。全市平均极端高温日数达2.4天,比常年偏多了2.2天,为63年来历史同期之最。连晴高温下,全市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偏高,达30℃,成为63年来历史第2热七月,平均气温仅比历史最热的七月(2006年)低了0.1℃。

市民顶着高温,享受着“清凉”游戏。(图片来源:大渝社区)

另外,今年7月,主城、万盛、丰都、长寿、石柱、梁平最高气温均刷新了当地7月史上最高气温纪录。

为何7月频现极端高温?副高“迟迟不肯走”

7月为何频现极端高温?市气象台预报员蒋镇解释:“今年副高强度较往年同期偏强,且今年影响我国东部沿海的台风较少,导致副高西伸稳定维持在重庆上空,加上北方的冷空气影响位置偏北,强度也较弱,无法给重庆带来持续的降温降雨。连晴高温下,多地最高气温上升迅速,才导致今年7月重庆频频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他同时指出,今年7月重庆出现的极端高温在历史上极为较罕见。

高温催生“清凉大片”  带薪“暑假”流行

罕见的极端高温天气让重庆市民饱受煎熬,不少网民在新浪微博表示:“一出门就三分熟,和烤肉比只差点孜然了。”然而也有市民在高温中找到了乐趣儿,网友“维生素”就自创了趣味泼水摄影,并喊出“摆自己的动作、泼自己的水花,让别人羡慕去吧!”的口号,吸引了30余人一起拍摄。

title

高温下,市民戏水姿势如“梅超风”。(图片来源:大渝社区)

title

烈日下,市民在水花中“起飞”。(图片来源:大渝社区)

另外,极端高温让重庆不少公司放起了带薪高温假。据重庆“星天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介绍,当气温达36℃以上,公司就会放一周的带薪假,7月8日,该公司就已放过一次。而7月28日,重庆“江小白酒类营销有限公司”也为员工放了八天带薪“暑假”。

今起局地洒雨难撼高温!4日山城直冲39℃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市长江沿线及以北地区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局地将有暴雨出没,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37~38℃高位运行。后天开始,雨势逐渐减弱,各地气温也将逐步回升,4日39℃高温又会炙烤山城,届时,主城最高温可达38℃。

今天主城虽有雨水来访,但未来高温仍将是“主角”,市民应注意防暑降温。平日尽量穿棉、麻、丝类的衣物;多喝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盐水;同时,勿在户外做剧烈运动,常备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并保持充足睡眠。(刘双娥/文)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