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灾害预警 | 天气预报 | 现在天气 | 气候变化 | 天气资讯 | 生活天气 | 旅游天气 | 中国天气通 | 天气插件
Get the Flash Player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同时纪念世界天气监视网50年。什么叫监视天气?“夜观天象”如何观?是否科学?在当前天气预报准确率仍有科学局限的前提下,如何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群众撑起生命财产“保护伞”?

气象探测中心副总工程师马舒庆
气象探测中心副总工程师马舒庆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段丽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段丽

世界天气监视网:50年承载风云  减灾为民

世界天气监视网:50年承载风云 减灾为民

主持人:什么叫做监视天气?今年为什么要定这个为主题?

 

马舒庆:监视天气实际上是对天气的现在和未来的一个整个过程的观测和预报。50年前,190个国家地区通过大量项目建立了世界天气监视网,它在我们人类防灾减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选择这个为主题就是对50年前的纪念,同时也是对世界天气监视网,它对人类贡献的一个肯定。

进入详情

观测是预报的基础  灾害来临需做风险评估

观测是预报的基础 灾害来临需做风险评估

主持人:平时大家可能主要了解都是天气预报,观测和预报是什么关系?

 

段丽:观测是预报的基础,没有这些观测的基础资料,预报就无从谈起。其实我们所说的天气预报从原理来讲,首先要知道天气的原始状态是什么样子的。比如现在哪个地方在下雨?每天的变化趋势是什么?然后才能做出明天后天的预报。预报是一种推测,只能表示天气可能是什么;但现在的、昨天的、前天的、更久以前的,都是靠观测。所以没有观测那就没有预报,其他一些科学的展开也都无从谈起。

进入详情

我国地面高空观测质量达世界先进  “夜观天象”并非毫无依据

我国地面高空观测质量达世界先进 “夜观天象”并非毫无依据

主持人:古代人们通过“夜观天象”来预测天气,这是否科学?

 

马舒庆:夜观天象更多的是指天文上的一些观测。比如说星座的移动,它跟季节的变化相关,比如说像北斗斗柄的指向,指向西的时候就是秋天了,指向东是春天。它也应该是长期的观测的结果,是有科学性的。但是我们经常可以从文学作品听到一些借看星象,说改朝换代,这是统治者为他政治服务的一种说法。夜观星象有科学的一面也有它不科学的这一面。

进入详情

决策  行业  公众  三大方面体现公共气象服务

决策 行业 公众 三大方面体现公共气象服务

主持人:目前我国的气象服务都深入到哪些领域和部门?公共服务的作用如何体现?

 

段丽:如何体现公共气象服务?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方面是为政府机关提供的决策气象服务。作为政府领导,他在所管辖的区域内要担负起资源调度和指挥防灾减灾的责任,所以他尤其需要知道气象信息,并采取最合适的防灾减灾策略。第二方面是为行业服务,提供服务以确保各行各业运转正常。第三种是直接针对公众的服务。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手机天气通,或者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获知气象信息。

进入详情

预报预警科普三管齐下  为生命财产撑起保护伞

预报预警科普三管齐下 为生命财产撑起保护伞

主持人:那么当前在天气预报准确率的提高仍存在科学局限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马舒庆:讲到预报服务,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把我们的预报信息,包括我们讲的观测信息要送出去,解决最后一个公里的问题,如果预报很好,但是由于这种信息的传送没有到达,也会没有发挥作用,所以信息分发上都要做好工作,把观测预报服务包括我们的通信都做好,这样子才能最终发挥它的效用。

进入详情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穆建利  策划:刘珺  制作:刘珺  摄像:王京齐  剪辑:关禺  视觉效果:冀艺  邮箱:news@weather.com.cn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