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雨季开始后,我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也跟着活跃起来。受持续降雨影响,近期四川和重庆部分山区地质灾害频发,7月9日,四川阿坝州黑水县的泥石流造成黑水河壅塞,形成堰塞湖;10日,重庆城口县周溪乡的山体滑坡情况加剧。而6月28日四川宁南县白鹤滩镇矮子沟的特大泥石流,截至10日已造成16人遇难,24人失踪。

 

为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期频发爆发?这些灾害为何又偏偏集中在四川、重庆等地?这种地质灾害的集中爆发是一种偶然还是有其特殊的背景?本期天气视点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鲁强将为我们揭秘四川、重庆等地近期地质灾害频发的原因。

赵鲁强,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多年从事中短期天气预报和专业气象服务科研与业务工作。

“地质灾害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通常地质发育过程非常漫长,但一些诱发因子可以加速它的形成。目前看来这种诱发因子就是降雨。”

 

“大雨之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四川黑水县持续降雨引发泥石流 形成堰塞湖

四川阿坝州黑水县的降雨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持续至今。受持续降雨影响,7月9日18时左右,距黑水县城28公里的省道302线黑水县双溜索乡俄瓜热十多沟发生泥石流,产生影响宽度800余米、堆积体总量约40万方的壅塞体阻断黑水河道,形成了一个长约1000米、宽约70米的堰塞湖,湖内水量超过40万方。

 

当日的泥石流灾害侵袭了部分农房,并造成双溜索乡电力中断。作为岷江的一级支流,黑水河沿河聚集着多个乡镇。一旦堰塞湖崩溃,将严重威胁下游木苏、维古、色尔古、洼底等多个乡以及再往下的茂县、汶川两县沿河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段时间黑水地区将持续这种间断性降雨天气,降水量比较大的时间将出现在14至15日,有中到大雨。上游持续降水将使黑水县的堰塞湖蓄洪压力不断加大。

进入详情

川西高原泥石流为何近日集中爆发

地质灾害的发生首先是和地貌、地理状况的发育有关。目前已经发生堰塞湖的地方位于川西高原的东北部,正处在高原和盆地之间的断裂带上,该地曾发生过汶川大地震,本身就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

 

除了本身的地质原因,滑坡、泥石流的发生通常都需要一定的诱发因素,而降雨就是其中之一。川西高原上绝大多数滑坡、泥石流灾害都是发生在多雨期。

 

据有记录的地质灾害统计,几乎所有地质灾害的暴发均与降雨尤其是暴雨有着密切的关系。川西高原降雨呈集中分布,主要集中于每年的5至10月份,降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70%至80% 。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主要地质灾害的发生与该区降雨、积雪融化集中的时间相当,主要在每年的6至9月份,占全年发生总数的90% 以上,高峰期为每年的6至7月份。

进入详情

重庆城口县短时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

经受强降雨考验的还有重庆的城口县周溪乡,由于当地滑坡情况加剧,周溪河同样面临着形成堰塞湖的危险。

 

7月8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重庆城口县周溪乡国土办公室接到电话报告,谢家湾出现山体严重滑坡迹象。由于10日当地出现短时强降水,滑坡情况进一步加剧。城口县10日8时至14时6小时内降雨28毫米,其中周溪乡上午8时至9时还曾出现过单小时40多毫米的短时强降水。目前,山坡上的土石已经下滑了50至60米,但还没有滑到坡底,滑坡方量达到了10万方左右。

 

一旦山体在短时间内大面积滑坡,大量的土石方可能倾泻到滑坡前沿的周溪河内,形成堰塞湖,将直接威胁周溪河沿线的关田坝场镇、三元坝、茶园河坝、乡政府驻地搭桥石的安全。

进入详情

揭秘我国地质灾害易发地带

地质灾害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我们常见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通常是受到地形、地质和降水条件的共同控制。

 

以泥石流为例,泥石流在我国集中分布在两个带上。一是青藏高原与次一级的高原与盆地之间的接触带;另一个是上述的高原、盆地与东部的低山丘陵或平原的过渡带。 泥石流的分布还与大气降水、水雪融化的显著特征密切相关。即高频率的泥石流,主要分布在气候干湿季较明显、较暖湿、局部暴雨强大、水雪融化快的地区。

 

一项国土资源部从1999年开始到2006年年底完成的地质灾害调查显示,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集中分布于我国西南山区和东南丘陵区。而西南山区是目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地区,受威胁财产最多的区域同样是西南山地区。 进入详情

结语

由此可见,四川、重庆两地近期的泥石流、滑坡灾害集中爆发并不是一场意外。

 

这也就提醒我们,地质灾害的有效防御首先是要建立在全面、彻底的地质灾害普查基础上。其次是对降雨等地质灾害诱发因子做出准确预报,提醒当地政府及群众提前做出防范。当然,更重要的是需要大力科普人们对于常见地质灾害的认识,使人们懂得在多雨季节应自觉回避地质灾害多发地区。

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徐辉 编辑制作:李菁 视觉效果:冀艺 弓盈 栏目邮箱weather728@163.com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