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一带一路”气候格局

用气候的视角探索“一带一路”的奥妙,发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风带急流轴周边罗斯贝波的传播相一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热带海洋区域大气季节内振荡的传播相契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我们来分析“一带一路”气候格局,以期全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气候背景有进一步了解。

最新消息

2017-05-16 11:18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意向书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应邀出席高峰论坛,并参加“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

2017-05-14 14:36越南——东南亚少有的拥有四季之地

在河内所属的越南北部红河中下游地区,气候特点在中南半岛上可谓独树一帜,因为和纬度相似的中南半岛其他地区不同,这里的季节非常分明。

2017-05-14 14:34印度尼西亚——赤道上的千岛之国

印尼地处赤道、四面环海,所以全年湿润、气温较高,不同季节的气温差异也非常小。印尼大部地区全年降雨充沛,不过随着热带辐合带南移北上,各地也有相对多雨的湿季和降雨较少的干季,兼具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

2017-05-14 14:32柬埔寨——雨去雨来 天然福地

说到柬埔寨的雨季,不得不再提一提柬埔寨平原地区绝妙的天然水利系统——洞里萨湖与湄公河。正因为洞里萨湖与湄公河拥有丰沛水源和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柬埔寨才有了丰饶的中部平原和如今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渔场。

2017-05-14 14:29马来西亚——戴上头巾 不要怕热

马来西亚大部的气候普遍具有热带雨林气候的特点,全年气温变化很小,各月降水普遍比较充沛。不过由于马来西亚受到季风影响比较明显,因此当地气候也具有一些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

2017-05-14 14:25菲律宾——“台”之所向的太平洋门户

除了椰子,菲律宾还有另一样非常常见的“特产”——台风。菲律宾在一年中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受到台风侵袭。

2017-05-14 13:4021世纪末“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增温明显 降水增加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在21世纪末增温明显,降水增加,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将会增加。

2017-05-14 13:39一带一路·好风光丨印度世界遗产巡礼

印度世界遗产巡礼身为人类文明宝库的印度,是世界遗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南亚独特的多样自然风光加上神秘而古老的文化遗存,共同构成了印度丰富而迷人的世界遗产图景。

2017-05-14 13:30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防治荒漠化的合作

罗斌表示,荒漠对“一带一路”国家生态安全的危害日益凸显,中国和一些国家联合倡议,加强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的合作。

2017-05-14 13:1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灾害风险高损失重

“一带一路”沿线自然环境差异大,灾害类型多样、分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主要气象灾害包括暴雨洪涝、台风、暴风雪和低温严寒、高温热浪、干旱、沙尘暴等。

2017-05-14 13:09一带一路·好风光|空中俯瞰南非最大城市

约翰内斯堡位于南非东北部瓦尔河上游高地,人口约400万,是南非最大城市和非洲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整座城市被绿地、树林和公园环绕。

2017-05-14 13:02一带一路·好风光|巡礼伊朗 情迷波斯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位于亚洲西南部,北接里海,南临波斯湾,扼守中东海上交通“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一带一路”交汇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理地位。

2017-05-14 11:37一带一路·好风光丨突尼斯的“蓝白小镇”

这是5月2日在突尼斯北部的“蓝白小镇”西迪布赛伊德拍摄的一座房屋。西迪布赛伊德位于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以北,毗邻地中海。镇上建筑多建于19世纪,外观以蓝白两色为主,故有“蓝白小镇”之称。新华社发(阿代尔摄)

2017-05-14 11:27开展“一带一路”气候变化和观测研究 服务国家战略

开展“一带一路”气候变化和观测研究不但对相关国家也对我国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主动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气候变化的事实、成因及应对策略研究,是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必然选择。

2017-05-14 11:23“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对“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而言,应对气候变化既是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2017-05-14 11:17“一带一路”或将成为解决气候问题的契机

中国政府现在正在提倡‘一带一路’战略,这或将成为解决国际气候问题的一个重要契机。

2017-05-14 10:59习近平: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2017-05-14 10:00厉害了!“一带一路”气候格局

亚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分热季、雨季和旱季,全年高温。东亚是世界上季风气候最典型的地区,其特点是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和湿润,降水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西亚主要的气候类型热带沙漠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

2017-05-12 09:03“一带一路”时间下的北京夜景刷爆你的朋友圈

5月12日7点半,首都的夜空被数以百万计的五彩斑斓的夜灯点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2017-05-10 10:46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不实施单双号限行

5月14日,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北京又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05-07 08:42高峰论坛开幕临近 “一带一路”网络热度持续升温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近日网上掀起了舆论热潮。从人民网到新华网,从外交部官网到微信朋友圈,“一带一路”成为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