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小少年有大气象梦——气象知识电视竞赛侧记

2015-03-24 10:13: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阳光拉开比赛大幕

3月21日,周六的早晨,阳光一早绽开了温暖的笑颜,天空似水洗般湛蓝,路边寂寥了一冬的树枝上新吐芽的苞蕾在风中摇曳着年轻的身姿。在这样一个被和煦的春风簇拥着的早春三月,中国气象局迎来了一群年轻的朋友,一群可爱聪明、爱好气象的中学生们。

为配合世界气象日活动,鼓励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协会于3月21日在中国气象局华风影视中心共同主办“气象达人我来了”为主题的电视气象知识竞赛活动。本活动于2014年底开始启动,得到北京、吉林、上海、浙江、安徽、西藏的9所中学师生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与学校自主选拔,产生了8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活动。21日早晨,在中国气象局华风影视大楼的第二演播厅里,一场激烈的比赛正要举行。

蓄势待发

9点左右,演播厅外休息室的长排椅凳上坐满了将要参加角逐的孩子和家长们。孩子们虽然已是经过层层选拔、身经百战,但此时还抱着书本和资料窃窃私语互相讨论着。因为即将到来的竞赛,他们是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努力。家长朋友们却是一副放松的表情,或聊天或看手机,也许是他们的一贯作风,不给孩子造成压力吧。

在中国气象协会的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和华风影视集团此次活动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大家有序入场,竞赛选手们和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分校的同学们各就各位。由于场地座位的局限,很多气象爱好者们只能站在观众席一旁观看。灯火通明的演播厅加上旺盛的人气,此刻,真是可以用“热火朝天”来形容。

高手大腕云集

上午9点半,如火如荼的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分两场半决赛和一场决赛。其中,两场半决赛在上午举行,8支代表队以抽签的方式分为2组进行比赛,每场分数领先的2支代表队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将在下午参加决赛角逐出一、二、三等奖。为此,中国气象协会请来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气象局和中科院的气象专家们。风云气象、逐鹿天下、谁与争锋,胜负分出后,中国气象局许小峰副局长、中国气象协会端义宏副理事长、中国科协科普部等领导参加了颁奖仪式。

跟着我们的镜头来到赛场,时钟滴答滴答跑得飞快,选手们的小脑筋跟着秒钟的节奏飞快的转着。每场比赛都分为四个环节:初露锋芒、分秒必争、快速出击、巅峰对决。在第一场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我们的选手们就显现了非凡的实力。主持人话音刚落,选手们的答案不假思索地就蹦了出来,技惊全场。经过这一轮,我们看到了小学霸们的气象知识功底和对探索气象知识海洋非凡的热情。

闪亮登场的“小达人”们

比赛在主持人或幽默或激昂或连珠炮般的提问中紧张地进行着。演播室白昼般明亮的灯光下映着选手们微红的稚嫩的脸庞。这群14岁左右的孩子们在镁光灯的聚焦和众多观众屏气凝神的观看下,镇定地发挥出了他们闪亮的青春绚丽的颜色,如同他(她)们身着的青春洋溢的校服一般,各具风采。每组选手不同颜色款式的参赛校服区分开来不同的代表队,他们分别来自:北京首师大附中代表队、北京理工大学附中代表队、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第一中学代表队、上海市曹杨中学代表队、浙江省上虞竺可桢中学代表队、安徽省滁州市第五中学代表队、安徽省安庆市石化第一中学代表队、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八中学和拉萨市第一中学联队。

蕙质兰心的女孩

让我们的镜头对准选手们其中的一个小姑娘,用美女主播的话来说:这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小姑娘,带着一些腼腆,还很谦虚。回答问题来却是毫不含糊,在主持人的提问:谚语“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是如何利用霞来预测未来天气的?这个问题中以完美的回答得到一百分,给她的代表团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比赛结束后,这位小姑娘刚下完领奖台还没走出演播厅,突然在走道的一边蹲下,大口地呕吐,表情十分痛苦。同学们纷纷围上去拍背递水,不知要怎样表达对这位带病胜利者的坚持和辛苦的慰问。是的,的确是很不容易,从筹备比赛到最后参加决赛,一步一个脚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光是对她成绩的肯定,还是她追逐梦想的极大鼓舞!

幽默的“小鲜肉”

镜头中还有一组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们,其中一位才14岁个头就蹿到一米八几。我们新时代的小小少年热情洋溢的青春里不但充满了自信、奋发和拼搏,还有些许自我调节式的放松和幽默。在回答问题“A、B、C、D”选项时,用“boy”来回答“B”选项。在默契考验环节中用台风定义的前一个级别来表达“热带风暴”,更有趣的是用“拉尼娜”的反意来表达“厄尔尼诺”现象。00后的逆向敏捷思维让我们都快hold不住了呢。

愉快的“粉丝”们

把镜头转向台下,前排我们的领导们正饶有兴致地观看竞赛,或凝神倾听,或微笑鼓掌。在忙碌了一周后的周六,领导同志们没有休息疗养一周的疲惫,而亲自参加观看比赛,来给孩子们颁奖打气,可见他们对于我们的“气象小达人”和气象科普事业的足够重视。观众席坐的大多数是中学生朋友们,也是对气象科学十分感兴趣的“小达人”们。在观众抢答环节中,大家都十分积极踊跃。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落,几乎所有的手都齐刷刷举起来,真是很难选择谁来回答呢!别着花发卡的小姑娘、戴着红帽子的小男生、因举手太用力而涨红了脸的胖小伙...个个都十分积极参与,现场互动气氛紧张而热烈,把比赛推向高潮。

最后在颁奖之前的中场休息期间,吉林代表队的两个小姑娘为我们带来了颇具自嘲精神的相声表演。西藏代表队为我们带来了民族舞蹈“莲之姑娘”,为大家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至此,我们的比赛结束,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到来。

PK结束,充满朝气的气象学科和孩子们共迎远大未来

经过下午决赛5轮激烈角逐之后,北理工附中代表队脱颖而出,勇摘桂冠,获得第一名的佳绩。安庆市石化一中代表队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余代表队也获得了优秀奖。此时,演播厅播放起了轻松愉快的音乐,参加竞赛的孩子们给我们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大家互相握手道贺。在同学和家长的簇拥下,小战士们带着胜利的喜悦,接受来自各方亲友的贺电。此刻,无论是否获得了第一名,他们都是成功的,因为在人生这个不断尝试、探索和学习的路途上,今天的经历都是精彩的一页,是他们不断成长进步的见证!此刻,华风大楼外,阳光愈加的温暖和明媚,春天的气息愈加浓厚,大地到处都蓬勃着年轻的气息。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天气与气候,青年人的参与。让我们拥抱祖国更加年轻的未来!(文/顾海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