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助阵气象日:少年气象达人大PK

2015-03-24 09:36:04 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

比赛_副本.jpg
气象知识电视竞赛决赛现场 (林方曜 摄)

“为什么台风眼没有风?”“京都议定书是哪年签署的?”……在竞赛场上回答这类问题的可不是气象工作者,而是一群最大不过15岁的初中生。3月21日,世界气象日前夕,由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以及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气象知识大PK电视竞赛活动举行。经过两轮半决赛、决赛,最终北京理工大学附中代表队获得了冠军,安徽安庆市石化中学代表队获得亚军、上海市曹杨中学和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第一中学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本次竞赛主题为“气象达人我来了!”,内容涵盖天气与气候、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候变化、气象与人文等方面的知识,以选择题、判断题和问答题的形式考察参赛选手对气象知识的掌握程度。竞赛包括四个环节,分别为:初露锋芒、分秒必争、快速出击、巅峰对决。

据中国气象学会科学普及部处长张伟民介绍,竞赛通过创意的环节设置和种类多样的问答模式,使比赛更加激烈和富有趣味性;让具有不同地域风格的各省市代表队同台比拼,各展风采;并着力在竞赛中,将抽象的知识解读转化为直观、有趣的道具演示和科学实验,强化活动现场的可视性和趣味性。(记者游雪晴)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