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气象知识电视竞赛简介

2015-03-23 11:52:15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字体

3月21日,今年世界气象日前,主题为“气象达人我来了!!”的“气象知识大PK电视竞赛活动”在中国气象局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以及中国科协联合举办。

本次竞赛的内容涵盖天气与气候、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候变化、气象与人文等方面的知识,以选择题、判断题和问答题的形式考察参赛选手对气象知识的掌握程度。竞赛包括四个环节,分别为:初露锋芒、分秒必争、快速出击、巅峰对决。

据此次活动的筹办者之一,中国气象学会科学普及部处长张伟民介绍,竞赛将通过创意的环节设置和种类多样的问答模式,使比赛更加激烈和富有趣味性;让具有不同地域风格的各省市代表队同台比拼,各展风采;并着力在竞赛中,将抽象的知识解读转化为直观、有趣的道具演示和科学实验,强化活动现场的可视性和趣味性。

活动分为半决赛、决赛、颁奖、参赛队伍才艺表演等几个阶段进行。经由各省学会推荐,共有8支中学生队伍参赛:分别为北京理工大学附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第一中学校、上海市曹杨中学、浙江上虞竺可桢中学、安徽安庆市石化中学、滁州市第五中学以及西藏拉萨中学联队。

据悉,该活动旨在通过电视或网络,以PK的形式宣传和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使青少年在活动中较全面地了解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气象科普知识。同时,借助电视和网络等媒体的传播,使全国各地,特别是青少年对气象科学产生兴趣,增强日常生活中气象防灾减灾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饯行“低碳生活”的文明公民。

附:活动赛制

活动将分为半决赛、决赛、颁奖三个阶段进行。参赛队伍由8支代表队组成,每支队伍5人(1名领队:负责比赛现场抽签、联络事宜;4名参赛选手:其中3名参与现场比赛,1名为替补选手)若现场选手有未能回答的题目,可由现场观众回答并发放奖励。

1.半决赛

时间:第一场:2015年3月21日上午9:30

第二场:2015年3月21日上午10:30

地点:华风演播厅

赛制:8支队伍,4队/场,共2场,每场4进2

2.决赛

时间:2015年3月21日下午13:30

地点:华风演播厅

赛制: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进行比赛,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3.颁奖

时间:2015年3月21下午15:00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