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精细化预报让气象信息更无微不至

2014-08-18 16:07: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从今年5月开始,气象信息通过专线接入青奥会主运行中心和赛事信息系统,建立了实时更新的快速发布绿色通道。每天,在主运行中心的大屏上,滚动显示青奥会14个室外场馆逐小时气象信息以及预警信息,南京未来3天温度、风向、风速等信息也在大屏幕上实时发布。

针对青奥会精细化预报需求,通过国内外合作,建立了9公里-3公里-1公里三层嵌套的快速循环同化分析预报系统。通过实时同化江苏及周边区域10余部多普勒雷达数据资料,数千个自动气象站和多点探空资料、风廓线雷达等探测资料,实现了9公里分辨率预报区域每天4次预报,预报时效为72小时,区域涵盖中国大陆中东部地区及近海区域;3公里分辨率预报区域每天8次预报,预报时效为36小时,区域涵盖以江苏为主体的周边区域;1公里分辨率区域提供每12分钟1次的同化分析产品,区域范围包括南京及周边地区。在预报产品基础上,通过产品订正、解释应用等技术,提供比赛场馆、重点线路、重点区域的降水、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6个基本气象要素和各类物理量、高影响天气的滚动预报产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黄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