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南京人文

2014-08-13 17:54: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南京人文
南京 (来源:网络)

南京历史悠久,文化绵长,秦淮灯会、南京云锦等都极富盛名。

秦淮灯会又称“金陵灯会”,是流传于南京地区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主要在每年的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行。

秦淮灯会源远流长,早在南朝时期就有元宵灯会,其盛况堪称全国之冠,享有“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明初以来,著名的秦淮河“灯船”也随之蜚声天下。灯会期间游人如海,万灯齐明,一派热闹景象。

历史上的秦淮灯会主要分布在南京秦淮河流域,20世纪以后它主要集中在夫子庙地区,目前已经扩展到“十里秦淮”东侧五里地段,核心区域包括夫子庙、瞻园、白鹭洲公园、吴敬梓故居陈列馆、江南贡院陈列馆、中华门瓮城展览馆及中华路、平江府路、瞻园路、琶琵路一带。

南京云锦与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居四大名锦之首。南京云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是中国和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金陵金箔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南朝,贴金技艺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工艺的瑰宝,其广泛用于皇宫贵族或佛像寺庙的贴饰,以表现其富丽堂皇或尊贵庄重。南京有2500多年生产金箔历史,集中着全国70%、世界60%的金箔生产量,是中国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世界五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