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气温对运动员的影响

2014-08-13 13:29: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气温对皮肤的影响,可通过传导、对流以及波长780—7300mu以上的红外线辐射,使毛细血管扩张或收缩来控制汗液分泌。

不同体质的运动员对热的反应不同。在热的环境中出汗增多,随着汗液的排泄,大量的钠、钾、氨基酸、氮亦排出。对热具有适应能力的运动员,汗液中电解质及其它物质的排泄就减少。在热带工作或生活的人,就具有一定的适应力。不同性别的人对热反应也不同。女性因基础代谢低,所以女性一般出汗少,但是出汗的反应快。我们常看到家庭妇女一面洗衣服一面鼻尖在冒汗的情景。运动员、特别是长跑和足球运动员,对热的反应良好。经过锻炼适应了的运动员,由于排出大量低渗汗液,使血清的渗透压增高。为什么适应能力强的人饮水多,就是它引起的。

气候通常是通过对植物神经系统,对内分泌功能以及对血压等产生影响。例如,天气对植物神经系统的影响,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反应就不同。因此,反过来通过皮肤的不同反应,就能了解锋面经过对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的影响程度。副交感神经系一般在锋面经过前5—6小时反应最剧烈。这些反应有时在锋面过后再持续16—30小时。因此,天气变化越剧烈。它的反应就越强烈。又如寒冷的天气可使舒张压上升,温暖的天气可使舒张压下降。有人细心观察,发现高血压病人攀登2000米高山后,由于气温降低,舒张压上升,但第二周后可开始下降,在高山4个星期后,再回平原,舒张压比上山前低,并可能持续4个月。

据研究,径赛运动员发挥水平最适宜的气温为17—20℃,田春运动员通常为20—22℃,这是因为气温稍低时,能使肌肉功能得到最好的发挥。但气温不能过低,否则会妨碍肌肉活动;气温稍高些,能使活动开的肌肉保持一定的温度,有利于运动能力的充分发挥。

前面已讲过高温会影响长跑运动员的成绩,甚至危及生命。但在通常情况下,气温稍高些,有利于长跑运动员发挥最佳水平。因为,气温稍高,可以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使之增加耐力和韧性。

实践证明,长期在炎热条件下训练的运动员,一到低温地区进行比赛,显得很不适应;同样,长期在低温环境中训练的运动员,在炎热高温环境下进行比赛也很难发挥最佳水平。因此,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适应性一定要很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来源于1990年4月16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许以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