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有些树木也会污染环境

2014-11-03 15:13:38 来源: 《环球科学》  
字体

有些树木也会污染环境

当你走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头,在一棵杨树或柳树下驻足,想要深深地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时,可要三思了。虽然这些树木会产生氧气,但它们同样也会释放一些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生成对肺有害的臭氧。

德国波茨坦可持续性发展高级研究所研究城市树木排放的资深研究员加利纳·丘金纳表示,当一条街道两旁大量种植了某些树种时,这些树木可能会使那里的臭氧含量显著升高,而近地面高浓度的臭氧,会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汽车和发电厂一样,树木也会排放出一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阳光的作用下,会与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反应,生成臭氧(烟雾的成分之一,对人体健康有害)。汽车尾管和烟囱中排出的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副产物中,就含有此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而树木之所以排放这类化合物,是为了驱除害虫、吸引传粉昆虫。

桦树、郁金香和菩提树之类的树种,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极少,但其他一些树种,如黑胶树、杨树、橡树和柳树等,则会产生大量这类化合物——比低排放树种产生的臭氧浓度高8倍。丘金纳及同事发现,由于阳光是形成臭氧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且温度越高这一反应就越强烈,因此在这方面,寒冷、多云的城市,比温暖、晴朗的城市似乎更有生态优势。然而,气候变化可能会使这个问题变得日益严重。

这是否意味着,城市环境管理者应该把那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大户”一网打尽呢?丘金纳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是危害最大的树种,只要让它们零星分布在城市街头,也不会造成问题。当然,知道菩提树的排放量要少于白杨树,对更好地城市规划还是有益的。现在,为了封存二氧化碳、延缓气候变暖以及防洪防涝,栽树运动正在蓬勃开展,人们正需要了解哪些树种更适宜种植。“我们希望大家在选择合适的树种时谨慎行事。”丘金纳说。当然还有另一条解决之道——只要城市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这些树木就不再是问题。

编辑:于淼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