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赤峰青山花岗岩石臼见证古气候

2014-09-28 15:30:38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地质学家考察认为赤峰青山花岗岩石臼是世界罕见的自然遗产,是第四纪冰川运动的结果。它是古气候、古环境、古地貌、古人类变迁的历史见证之一。

关于青山岩臼的成因,多数专家认为是冰川作用的产物,即冰成说。冰成说认为: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几百万年以前,青山被厚厚的冰层覆盖,1000~2000米厚的大冰盖下形成的冰川融水,具有300~400大气压的压强,这种压融水有向下的巨大动能,它携带着石块快速流动、旋转,不断冲击岩石形成冰臼。而有争议的地方则在于以往发现的岩臼多分布在冰谷和冰床等低洼处,而青山岩臼则分布在山脊和山顶部的花岗岩上,令人费解。如果冰说成立,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地质学界已争论80多年的中国东部有无第四纪冰川存在的重大问题,从而涉及到中国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貌、古人类、古生物等问题的研究。另一种说法是风蚀说,认为距今1800~10000年之间,存在着风力极强的“赤峰风道”,“窝穴”是风蚀而成。虽然说法不一,但都认为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编辑:于淼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