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春节不得不防的6大意外

2015-02-13 12:51:08 来源: 环球网-生命时报  
字体

新春佳节,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想放松一下,然而,欢欢喜喜过新年时,最容易疏忽大意,一些想不到的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前不久,美国“生活黑客”网站刊文,总结了节假日期间最容易发生的意外。我们不妨未雨绸缪,以免让意外扫了兴致。

冻伤

节正值严冬季节,外出走亲访友次数又多,难免会暴露在严寒之下。但是,当室外温度低于4℃的时候,就要多加小心了,否则很容易冻伤,轻则出现脸色苍白、浑身发抖,重则意识混乱,对肌肉、神经以及骨骼造成损伤。

建议:外出时有几处需要重点保护,即头部、颈部、手脚和腹部,平时可以经常揉搓这些部位,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抗寒能力。衣服鞋袜不要过紧,如果衣物因出汗或雨雪浸湿,最好尽快烘干。如果手指、耳朵等处出现红肿、发痒、青紫等症状,切忌用热水泡,应该用37℃~43℃的温水浸泡,然后涂抹润肤霜,严重者应尽快就医。

跌伤

节前大扫除时,登高擦灰、装饰家居等,很容易跌伤。在美国,每年有13万人因节日装饰而受伤,其中5800起因装饰发生高空坠落,此外,每年还有2000人被电线绊倒。

建议:起身、起床时动作要慢,如果感觉头晕、血压不稳定,应先坐一会儿;保持地面干燥,同时在厕所、厨房等容易积水的地方铺上防滑垫;不在栏杆周围、楼梯等危险的地方追逐、奔跑;扫除时不要乱放工具,以免绊倒;电线最好靠墙放,或用胶带固定在地上。

食物中毒

春节期间经常大鱼大肉、胡吃海喝,肠胃本来就变得脆弱,如果此时食品的制作或储存稍有不当,就易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轻者腹泻呕吐,严重的甚至会休克死亡。

建议:烹饪时,生熟食品一定要分开,接触生鱼、生肉、鸡蛋后要洗手;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胃肠功能紊乱,增加患病风险;剩饭剩菜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隔夜的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吃;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设法催吐,并尽快到医院就医。

流感

每年秋冬,有20%以上的人会患流感,其中二月份为高发期。

建议:勤洗手、多运动是最简单的预防措施,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差的老人、小孩来说,能降低感染风险。此外,假日聚会多,要注意勤开窗通风。如果感冒严重,尤其是高烧38.5℃以上,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火灾

据公安部消防局数据,2011年除夕夜零点到正月初一上午8点,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直接财产损失1300余万元,而去年的除夕到正月初四这段时间内,也曾发生4845起火灾。其中,燃放烟花爆竹不当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

建议: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当避开易燃易爆物,也不要在加油站、液化气站、仓库等场所附近燃放;注意电器防火,禁止插线板超负荷使用;开火做饭时家中一定要有人;不要在床、沙发等地方吸烟;如果外出,离开前应检查液化气罐阀门、所有插头是否关好,屋里是否存有易燃物。

拉伤

根据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统计,每年约5.5万人因提行李而颈背受伤。在我国的春运大潮中,背着大包小包,过度负重的人也不在少数。

建议:行李箱最好选择材质较轻、带有轮子和把手的;如果行李较多,可以分装在几个较小的行李袋里,分散重量;身上背的要轻些,最好选填充海绵的背带,防止勒伤;在托举行李时,行李箱尽量靠近身体,背部及腰部挺直,双膝要弯曲,借用腿部肌肉力量托举,将带有轮子的一侧先放到行李架上;拖动行李时不要急速行进,不要提着行李箱上楼梯,也不要长时间搬运沉重的行李箱。

编辑:翟潇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