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春节出游绷紧“安全”弦

2015-02-13 12:32:1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出游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根据往年的春节出游投诉情况,省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消费者节日出游不要忘记安全,并给消费者提出以下建议。

正确选择旅行社

不要只看价钱,被“零团费”等低价宣传诱惑。相对于一般经营规模较小的旅行社,有信誉的大旅行社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强得多,且能调动更多的资源为游客提供全方面的服务。因此,消费者要查看旅行社的合法资质并多渠道了解其经济实力和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

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

出游乘坐的交通工具,住宿标准,餐饮标准,游览景点,购物次数,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及争议解决方式等,要让旅行社事先明示并清晰地记录在合同文本中。交付旅游费用时,一定要求对方出具正式发票或者服务凭证。

时刻绷紧“安全”弦

消费者要有风险意识,“安全”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乘坐交通工具时,应自觉遵守乘运规则,主动系好安全带,勿随意更换座位。上下车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携带危险或易燃品。仔细看管好所携带现金及贵重物品,贵重物品应放置饭店保险箱。行李物品不要脱离视线。老人、小孩或身体不适者,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规划出游时间并随身携带常用药品,以免发病时临时寻医问药,耽搁治疗时间。

科学合理适度饮食

不要过量或超量贪食地方小吃或特色风味菜肴。肠胃及消化系统不好或有某种潜在疾病者要慎食生食、海鲜及辛辣物品。尽量不要光顾路边无证摊点,防止暴饮暴食,以免身体不适,影响旅程和心情。

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项目

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条件,对那些为了招揽生意、故意弱化潜在不安全性的旅游项目,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在选择水上或水下运动时,必须按规定穿着救生衣,勿超越安全警戒线,勿独自活动,以免发生危险。行走雪地、山路、吊桥、游艇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小心谨慎、慢行。年迈和身体不适者勿参加剧烈或刺激性活动项目。如果不了解和掌握一些野外旅行常识,不宜到未开发的区域野外旅游。

发生问题及时投诉

出行前所签合同和出团通知等最好随身携带,可以依照合同约定内容或服务标准,随时检查旅行社的安排是否到位、有无遗漏。如遇超出合同约定范围的强制消费行为,与服务提供方交涉时避免过激行为,但一定要索取有效票据并及时用手机、照相机、录像机等设备留存相关证据或凭证,事后可向旅游质检部门、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等有关单位举报或投诉。

编辑:翟潇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