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保存至桌面 省级站English

春节人海战术 莫让悲剧再上演

2015-02-13 11:06: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网上流传着两张对比照片:一张拍的是上海踩踏事件当晚的现场,人群动弹不得;另一张标注为纽约时报广场的跨年活动庆祝场面,人群被分割为不同片区,井然有序。

20150104082030466.jpg
上海踩踏事件当晚的现场。

20150104081801732.jpg
纽约时报广场的跨年活动庆祝场面,人群被分割为不同片区,井然有序。

春节临近,各种庆祝活动以及迎春庙会热闹开幕,大家也都会携亲朋好友外出游玩,为了避免在人多拥挤的时候,再次发生惨剧,下面这些提示您可不得不看一下。

◆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去,不得已的时候尽量走在人群的边缘,不向人群多的地方拥挤,不做人群密度的贡献者。

◆当人群因为某处景观或活动定向移动时,心中要立即警觉起来,意识到很有可能发生踩踏事件。如果发觉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拥来时,应闪避到一旁,如果自己已经在人群中时,脚下要注意,千万不能被绊倒,如果被人群挤得找不到方向时要保持镇静,不要慌乱,努力保持身体直立。

QQ截图20150212111348.jpg

◆如果自己体格、力气比较小,在拥挤的人群中尽量找到可以扶的东西,像栏杆、墙壁之类的;千万不要俯下身捡东西,即使鞋子被踩掉了也不要拾。如果前面有人摔倒,要马上停下脚步,避免踩踏。

QQ截图20150212111411.jpg

◆如果不幸被人群拥倒,要将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扣紧,双肘护住胸,保护心和脑避免被踩,侧躺在地,避免受到伤害。

QQ截图20150212111433.jpg

他山之石

日本:“DJ警察”诙谐疏导球迷

2013年6月4日,日本足球队赢得世界杯的出场权,东京涉谷街头瞬间聚集了3万余人。面对人山人海,日本警视厅一名警察站在高高的指挥车上,不断地通过高音喇叭向狂欢的人们陈述以下的话语:“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不会对大家发火。我们都是日本队的队员,请听一听队员的话好不好?让出左边的道来,一二三,往后退1米。对了,就这样,很好。”在这位20几岁的“DJ”警察的诱导下,几万人狂欢的恐怖场面立即变得有秩序起来。这名警察因此而走红。

早在2001年,日本兵库县明石市因举行夏季烟火大会,发生踩踏,致11人死亡。这一事件之后,日本国会修改了《警备业法》和《国家公安委员会规则》,在警察业务中新增了“杂踏警备”。

阿根廷:输了的一方球迷先离场

作为足球大国阿根廷每当重大赛事发生,但是当心爱的球队输了球,特别是输给自己宿敌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就变得有些危险了。所以每到这样的宿敌之战,球场方圆两百米的街道全部都禁止机动车行驶,目的是给球迷的撤离留出足够的通道和空间,而每个街口都配备了足够了警力。当比赛结束,输了的一方的球迷必须先离开球场,当他们走出球场,警察会不断催促他们尽快离开。半个小时后,赢了的一方的球迷才能起身离开。

美国:广而告之及分而治之

年年岁末,逾百万人聚集在纽约时报广场观看歌舞表演。人流管理主要依靠两条措施。首先是广而告之,让参加活动者清楚知道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次是分而治之,将时代广场及附近街道用防护栅栏分割为不同方块,分片控制人流,待一块区域容纳一定数量游客后,预留出紧急通道,封锁该片,只进不出。如此一片一片地拓展开去。

澳大利亚:扩大无饮酒区域

在2013年澳大利亚悉尼跨年庆典烟花汇演中,现场观众达150万。为保障安全,警方提前两周通过传媒向公众普及安全知识,并告知人们届时将扩大无饮酒区域及警方将采取的措施等。这些举措让公众心中有数,增强自律。

法国:酒吧被要求早早打烊

在巴黎,为保证新年期间外出庆祝市民的安全,烟花爆竹及一切易燃品被禁止销售。在人流密集的香榭丽舍大街及埃菲尔铁塔附近区域,还禁止销售任何含酒精的饮品。酒吧、啤酒馆在这天都被要求早早打烊,只留下咖啡馆营业。一些人自带香槟及酒杯上街,不过毕竟有限,可能滋事的“酒鬼”数量大大减少。

英国:有专人负责统计人数

有25万人到泰晤士河边观看了2013年新年焰火表演。在议会广场等区域,有专人负责统计人数。人数达到各区块所能承载人数上限,将停止放行。(以上图片均来自百度搜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翟潇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