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之后最危险六大火山:黄石公园火山群入列

字体 2010-04-27 07:09: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冰岛火山的持续喷发,将人类的目光吸引到了全球各地的火山身上。在此,我们盘点了列入危险行列的六大火山,其中地质学家们对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持续监测发现,该地的火山群虽无喷发,但附近地质一直在发生细微变动,这也许是火山喷发的前兆。

点击看大图
默拉皮火山

  地点: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

  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2006年5月发生的地震引发的岩浆活动造成5000人死亡。2007年,喷发的火山灰甚至到达了将近4000米的海拔高度。

  列入关注的理由:默拉皮火山属于普林尼式喷发,大约每千年大规模爆发一次(喷涌而出的岩浆总量可达1立方千米,漫天飞扬的火山灰足有20至50千米高)。最近一次大爆发大约发生在公元1006年——喷发的火山灰覆盖了整个中爪哇地区,很可能导致统治了3个世纪的信仰印度教的马塔拉姆王国的覆灭。

  默拉皮火山以大量的熔岩穹丘(冷却岩浆形成的丘冢),火山碎屑流(热气体和火山灰混合而成的高速气流)以及火山泥流(夹杂着灼热的岩石碎块的岩泥浆流)而闻名。从陡峭山崖上倾泄而下的火山碎屑流是最危险的。1930年默拉皮火山爆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滚滚而下,吞噬了1400人的生命,1994年发生的一次又造成了43人死亡。它是印度尼西亚活动最频繁的几座火山之一,仅20世纪就至少发生了25次。尽管如此危险,但是距其南部20公里的地方还是发现了城市的踪迹——日益扩大的日惹市。一旦火山大爆发,日惹市50万市民将在劫难逃。地理学家认为早在40万年前这里就有小规模的火山喷发活动,直到1万年前才形成灾害,而最近500年才造成大规模的灾害。现在,这座活火山每10到15年就有一次大的活动,不过这足以令它成为国际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专家的座上客:常年监测的对象。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