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美丽西沙 气象专家全解读

字体 2012-04-12 06:18: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在那碧波荡漾、云飞浪卷的南海中,有一颗明珠,绿树银沙、风情浪漫,这就是美丽的西沙。据中新网消息,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椰香公主”轮4月6日晚10时从三亚启航,开始三亚至西沙北礁实验性航行,并于4月9日安全抵达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码头。

那么,地处热带海洋的西沙群岛有着怎样的气候特点,美丽风光又是否堪比马尔代夫呢?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

在人们的想象中,西沙地处热带海洋,常年烈日当空,必定酷暑无疑。但实际上,西沙群岛虽然全年如夏,但极端最高气温并不高。根据近三十年的气象资料统计显示,日最高气温≥35℃的日数平均每年只有4天。而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极端最高气温只有37℃,比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以外的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低。如果以极端最高气温≥38℃作为酷暑的标准的话,那么西沙无酷暑,这是出乎人们意料的。

1至4月去西沙最佳 风浪小 气候适宜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西沙群岛之所以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热,是因为西沙群岛属于海洋季风气候,虽然全年各月岛上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体感潮湿,但气温变化比较平稳,月平均气温都在24℃-29℃之间,不像内陆地区冬夏差别很大,所以并无酷暑。

李小泉告诉记者,西沙群岛最热的时候是在每年的6-8月,这时的月平均气温在29℃左右。而每年的12-2月份是西沙群岛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月平均最低气温在22℃。

椰树成行 鸟的天堂

1至4月去西沙最佳 风浪小 气候适宜
西沙群岛主要的植物之一,羊角树

全年较为平稳的月平均温度,也十分有利于热带作物的生长。像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永兴岛,就又名“林岛”,因岛上林木深密得名,也是西沙群岛中唯一适合游客观光的岛屿。

登上西沙群岛的第一大岛屿--永兴岛,就像走进了一座热带植物园,里面热带植物丛生,四季繁茂。岛上最多的当属椰树了,仅百年以上的树龄的就有1000多棵。而其他的热带植物像枇杷树,羊角树、马凤桐、美人蕉和马王腾等几乎遍地都是。

1至4月去西沙最佳 风浪小 气候适宜
海鸥在空中盘旋

1至4月去西沙最佳 风浪小 气候适宜
西沙鸟的天堂

深密的丛林也给鸟儿栖息提供了完美的场所,永兴岛素称“鸟的天堂”,岛上栖息着40多种鸟类,常见的有鲣鸟、乌燕鸥、黑枕燕鸥、大凤头燕鸥和暗缘乡眼等。在整个树林上层及其上空,海鸟成千上万终日盘旋飞翔,千鸣万啭,自成奇观。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byf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