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异地过年 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字体 2011-01-21 07:17:32
     来源: 扬子晚报  

乌镇:邻里沿街设宴同享年福

大年初一至初七,乌镇西栅传统民俗的“乌镇长街宴”沿街设席,以当地红烧羊肉为特色,游客可入席,体验原汁原味的乌镇年味。

古时,江南小镇以“百户为坊,万户为市”。“坊”是乌镇的居民区单位,同时也组成了乌镇人特殊的社会团体,平日里走街坊,串邻里互增感情,而逢新春佳节,有钱的大户人家,总是在坊间广开宴席,广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年福,街坊邻里们也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当地人又称“坊宴”。

title
乌镇长街宴

乌镇俗语说:“一冬羊肉,赛过几斤人参”,可见红烧羊肉是乌镇当地冬季养生一道不可或缺的主菜,配合其他冬令时菜以及品种繁多的各类吃食,便组成了长街坊宴的特色菜品。而各家各户自酿土制米酒抑或是酒坊中香醇的三白酒更成了宴席之上宴请坊里的佳酿。

除了美食,为了助兴,当地的舞龙队也会加入坊宴助兴表演,景观盛大,如此热闹的“长街坊宴”渐渐地便成了乌镇当地新春一场特色的民俗盛宴。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