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灾情频现 极端天气出游谨防危险

字体 2016-07-02 09:46:23
     来源: 网络综合  

昨天(7月1日)18时,中国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II级提升为II级应急响应,湖北、安徽、江苏、贵州、河南、湖南等省灾情严重区域。预计本周末,扬州瘦西湖景区、南京玄武湖公园、安徽九华山、湖南常德桃花源、长沙岳麓山、西藏墨脱等风景区将持续出现强降雨。现正值暑期,是人们外出旅游的旺季。但这个水汽丰沛的季节却潜藏着更多危险,一场强降水可能毁掉整个旅行,甚至会危及旅行者的性命。请大家提前做好出游计划,避免去目前雨水偏多的地区。

强降雨来袭灾情多 极端天气出游防危险
旅游景区天气提示

5月28日,广东省江门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区发生一起游客漂流遭遇山洪的事故,8人不幸罹难,6人获救。

几天后,又一个悲剧发生。6月4日,四川广元白龙湖景区发生一起游船翻船事故,造成15人死亡。

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14时至3日14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此外,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在极端天气频发的季节里,如何加强防范和自我保护,避免惨剧再次发生。这一点,在极端天气频发的夏季即将到来之时,尤为重要。

【龙卷风】

强降雨来袭灾情频现 极端天气出游谨防危险
资料图

龙卷风是从卷积云向地面延伸的极具强烈破坏性的漏斗状旋转风。龙卷风的快速旋转速度可高达每小时500英里,并可在几秒钟内毁灭所有在它经过时遇到的东西。

龙卷风预兆

(1)强烈的,连续旋转的乌云。

(2)在云层下的地面上,有旋转的尘土和碎片。

(3)随着冰雹和雷雨,风向在不断地转变。

(4)持久不断的隆隆雷声。

(5)在掉落在地面上的电线附近,有明亮的,蓝绿色的火花。

(6)盘旋的底云层。

遭遇龙卷风如何避难?

Step1:躲避

如果身处有地下室的房屋,那么应该迅速进入地下室,躲在坚实的桌子或工作台下。躲避时记得避开所有的窗户,也不要躲在重物附近的地方,以免龙卷风破坏了房屋的结构,造成这些重物倒塌而压到。

如果身处没有地下室的房屋或公寓房,那么应该立即进入一间小的,位于中间的房子,如厕所,壁橱或最底层的内部过道。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尽可能的蹲伏于地板上。用厚的垫子,如床垫或毯子盖在身上,以防掉落的碎物砸伤身子。

Step2:远离电梯

内部楼梯过道是最好的避难所,因为在紧急情况下,它们也是进入楼房其它地方的通道。一定要避开电梯,因为如果一旦停电,你可能被困在电梯内。

Step3:户外如何躲避

如果龙卷风逼近,而你正行驶在路上,请尽可能的沿着与龙卷风的路线垂直的方向行驶,以远离龙卷风。如果不可能,则弃车于路边安全的地方,尽快下车进入附近的建筑物躲避。

如果附近没有建筑物,则趴在方向盘上,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直到风力减弱,你可以驾驶离开为止。

如果你行走在户外,而附近又没有建筑物可躲避,你应该立即平躺在地上,脸朝下,用手护住头部。切记不要躺在汽车或树附近,以免它们被龙卷风吹倒而砸到你。

上一页123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翟潇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