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将缓慢加强 未来影响华南沿海

2012-08-14 15:59: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8月的西北太平洋十分热闹。前期,双台风“苏拉”“达维”以及强台风“海葵”带来的影响还没有淡去,眼下第13号热带风暴“启德”已经在向台湾岛靠近。

8月以来,台风频频来袭并登陆我国,给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也让正在向我国靠近的“启德”备受关注。目前来看,“启德”有什么样的特点?未来是否会影响我国?如此频繁的台风出现并登陆我国是否异常?带着这些疑问,中国天气网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

“启德”强度发展有待观察 未来将影响华南沿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接受天气网采访(刘文静 摄)

“启德”强度发展有待观察 未来将影响华南沿海

张玲介绍,目前来看“启德”强度不强,但后期缓慢加强的可能性较大,至于能加强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

“强度不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启德’的高低空垂直切变大,不利于强度发展。”张玲解释,台风是一个立体的结构,可以发展到垂直几十公里的高度,当高层和低层中心重合时强度较强,相反,台风垂直结构呈现倾斜状态时,高低层中心出现分离,不利于台风强度的发展,具有这样典型不对称结构的台风的强度一般不会太强。

“强度不强的另一个原因是,西南季风后期将减弱,在给‘启德’的水汽输送和动力提供方面不充足,同样不利于它的强度发展。”张玲补充道,未来“启德”还将擦过或登陆台湾,台湾岛地形以及台湾海峡的背风低压都不利于它未来强度的发展。

不过,张玲强调,“启德”未来的强度变化目前还不能断言,各方预报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它的垂直切变是否会变小、西风带的高空槽对副高的影响等都是监测的焦点。同时,“启德”的强弱决定着它产生灾害影响的大小。未来24小时‘启德’强度变化的监测,将是后期路径预报的关键。

中央气象台预计,“启德”将先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并将于15日晚上到16日早晨擦过或登陆台湾南部地区,以后进入南海东北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启德”影响,14日20时到15日20时,台湾东南洋面及台湾东部沿海、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将有7~8级大风,“启德”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10级,台湾海峡也将有6~7级大风,阵风8级;台湾东部将有中到大雨。

此外,张玲还说道,“启德”后期将对我国华南沿海造成影响。“目前华南地区是高温天气,‘启德’外围的下沉气流有增温作用,会使得高温持续,后期‘启德’如果登陆会带来风雨天气,对持续高温又会有缓解作用。”

今年七八月台风生成数与登陆数较历史同期偏多2个


7月16日~8月14日西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路径图

据统计,自7月16日起,西太平洋及南海已有7个台风生成,其中4个在我国登陆,生成数与登陆数都较往年偏多2个。其中,“达维”更是1949年来登陆江苏最强的台风,“海葵”也是今年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中心最大风力一度达到15级(48米/秒)。

如此频繁的台风出现并登陆我国是否异常呢?张玲解释,这个季节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对流活跃,同时西南季风强盛,加之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分布,十分有利于台风的生成,从生成频数来看,7、8月份也是台风生成和登陆较多的月份,因此并非异常。(文/丁秋实 刘文静)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dqs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