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拉”、“达维”齐登陆 东部沿海多省将迎强降雨

2012-08-03 15:44: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苏拉”、“达维”齐登陆 东部沿海多省将迎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董林接受中国天气网记者采访

中国天气网讯 强台风“苏拉”于今天(3日)早上06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沿海登陆,台风“达维”也于昨天21时30分前后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两个热带气旋的登陆时间前后相差约9个小时,这在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登陆后它们的发展路径如何?具有怎样的特点?将带来怎样的天气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董林。

“达维”北行邂逅“西风槽” 华北东北地区将迎强降水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已于3日09时在山东省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10时其中心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达维”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据董林介绍,“达维”是1949年以后登陆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最强的一个台风,但由于它生成时纬度较高,且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因此携带的热带能量和水汽就相对较小。到了高纬度地区海温较低,又受到陆地摩擦的作用,因此强度减弱得较快。

但强度减弱并不意味着“达维”不再发挥“威力”。董林分析,由于“达维”一路北行,纬度较高,可能会在今天晚上到明天逐渐减弱变性,由热带气旋转变为温带气旋,并与西风槽结合,将带来强降水,“由于降水区一般位于西风槽前,加上热带系统带来丰富的水汽,就会使降水增强。”董林说。

由于“达维”体积较小,且移动路径偏东,所以其带来的强降水将主要集中在山东、天津、河北、吉林及辽宁等部分地区,预计3日14时到4日14时上述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苏拉”结构不对称 降水集中在南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强台风“苏拉”的中心已于3日6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3日10时“苏拉”减弱为热带风暴,其中心位于福建省福安市境内,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北部,3日晚上进入江西东北部,强度逐渐减弱。

“相较‘达维’,‘苏拉’的个头较大,且结构不对称。”董林介绍,传统的台风形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但目前“苏拉”已被打散,其对流云主要聚集在南侧,因此强降水也将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14时到4日14时,浙江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中北部、安徽西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董林表示,台风“达维”和“苏拉”所带来的降水量属于一般台风的正常强度,但仍然需要特别注意防范,特别是受“达维”影响的北方地区,由于平时受台风侵袭较少,防台经验相对不足。且近期华北地区频遭强降水袭击,地质条件脆弱,城市内涝严重,在达维与西风槽共同作用下,河北、天津等地会再次产生强降水,因此要特别加强防范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

气象小科普:

【西风槽】西风槽是中高纬绕极地的波状西风气流中的波槽,对应于等高线中的波谷。是南北不同地区间热量和能重的输送机制,由于槽前一般有辐合上升运动和降水区,槽后一般有辐散下沉运动,天气晴朗,因此,水分的蒸发和凝结过程中潜热的吸收与释放,加强了西风槽的热量输送。《《《点击详情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潘煜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