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有强降雨

2012-07-20 08:51:26

降雨量预报客户端正文.jpg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我国南方大部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较严重的洪涝和地质灾害。预计今天(20日)起,四川中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江南大部则转为晴热少雨天气。

昨天,我国的降水依然呈现出南多北少的总趋势,但南方降水继续减弱减少,北方降水逐渐增多。实况显示,19日05至20日05时,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中东部以及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南部一带阴雨天气仍在持续,其中川西高原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中南部和东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湖北东南部、湖南南部、福建北部、广东东北部、海南西北部出现雷雨天气,短时降水强;内蒙古西部和中部、黑龙江西部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短时雷雨,吉林东部降雨最为明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大部雨水继续减少,北方降雨增多强度增强,21日起,我国主要的雨带将北抬至华北到东北等地,南方大部将逐渐转为晴热少雨天气。21日至24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降雨量30~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00~180毫米。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0日,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甘肃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内蒙古南部和东北部、甘肃中部和西南部、宁夏、陕西北部、青海东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宁夏和内蒙古河套附近地区有暴雨;西藏北部偏西地区、青海东部、甘肃甘南、内蒙古西南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等地将有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

21日,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四川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北京、河北中北部、山西北部和西南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22日,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部偏东、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东部、黄淮北部、江汉西部、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西南部、辽宁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西北部、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及广东中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专家提醒,此次过程雨强大,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其中,四川盆地和西北地区东部雨区与前期降雨落区基本重合,特别是西南地区东部入汛以来出现多次持续性降水过程,土壤饱和度大,本次强降水使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四川、陕西南部、重庆北部及甘肃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河南、山东、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和辽宁南部等地注意加强城乡积涝灾害的防御,同时做好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此外,南方各地降水减弱后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田排水降渍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同时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