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雷”或将影响东北

2011-06-25 11:36: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在经历了两天多的调整后,今天(25日)已经形成了较为明确的中心。今天白天它将持续向浙江北部沿海逼近,随后继续北上,靠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

“米雷”的三大特点

在“米雷”生成的最初两三天,始终由几个较大云团组成,无法找到明确的中心,结构可用“混乱”来形容。经过昨天夜间的调整关键期后,今天“米雷”才稳定下来,成为了一个比较完整、独立的热带气旋。

“米雷”径自北上 或将影响东北
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

由于在非盛夏期,海温相对较低,利于热带气旋形成的环境因素相对较弱,使得它形成缓慢,云团也经常处于调整阶段,气旋的运动自由度较大。加上受到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云系的影响,“确定它的中心比较困难,预报路径也很难”,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说。

因此,在总结“米雷”最大特点时,他毫不犹豫地指向了云系结构复杂这一点。

他总结的另两个特点是:移速快、北上路程长。今天上午,“米雷”正在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在他的经验中,偏北路径的台风移动速度这么快的并不多见,“一般在由西向东的路径中速度快的才比较多”。

而“米雷”的北上路程也比许多台风长得多。在从台湾东部到辽宁半岛这段漫长的路程中,它总体始终保持着偏北的移动方向,“偏东或偏西的风量很小”。这是它能直捣东北附近海域的有利因素之一。在高拴柱的记忆中,多年来能影响到东北的台风也比较少见。

“米雷”将缓慢增强 径自北上

中央气象台的最新资料显示,今天11时,米雷位于北纬27.2°、东经123.3°,即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从最新卫星云图上可以看到,它的一部分外部云系已经触及大陆。浙中南沿海已出现9~10级大风,浙江省沿海地区已出现阵性降水。

高拴柱表示,今天白天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云系部分影响大陆。但由于“米雷”移动速度快,停留时间短,给我国东部沿海带来的降雨不会很大。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江东部沿海和岛屿及浙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米雷”的强度可能还会有所增强,但高拴柱表示并不会加强太多。由于受触及大陆的部分云系牵制,加上它移速较快,结构不十分对称,不利于它的快速增强。

“到了明天它就更不太会增强了”,高拴柱表示。对于台风的强度而言,26~26.5℃的海温是一个坎。明天“米雷”将进入北纬30°以北的海域,那里的海温低于26℃,不利于它的增强。


“米雷”路径概率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米雷”可能于下午到晚上擦过浙江北部沿海,以后沿我国东部近海向北移动,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

“目前来看登陆辽宁的可能性不太大,但可能会给东北地区造成一定影响”,高拴柱说。目前各级气象部门仍在目前监视“米雷”动态。请相关海域的过往船只及渔船注意安全,及时回港避风。(文/詹璐)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